天河两大商场昨日正常营业 已全面消杀并实施多项防控措施

2022-01-17 12:06:22    来源:大洋网    

昨日中午,天河城已恢复正常营业。

大洋网讯 1月15日晚,广州市民经历了一场虚惊。天河接报一例核酸检验初筛结果异常后,涉及的两大商场立即限制客流、当场做核酸检测,部分地点也马上组织居民做检测,用时6小时排除疑似后,当晚恢复正常,从容说声“晚安”。

据悉,天河当晚设置121个采样单元,300余名医护人员直接参与现场核酸采样,共精准对1.6万居民进行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市区联合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共派出203人,赶赴现场开展深入细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其背后,是广州疫情防控举措迅速、精准、有度。发生疑似情况时,立即启动响应机制,解除警报做好消杀后,让市场秩序恢复正常,减少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在平稳有序中提升市民的安全感。

商场已全面消杀

据了解,涉事两大商场均已进行了消毒工作,接下来都会实施加强入场人员筛查、场内滚动播放防疫提醒、每晚结束营业后进行全场彻底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定期进行环境采样、定期组织防疫应急演练等多项安全防控措施。

当晚在商场结束营业后,正佳广场对广场各大门口进行消毒工作,垂直电梯内及内外按键进行全面消毒,公共区域洗地前进行消毒喷洒,还对广场各层洗手间进行消毒清洗工作,进一步确保防控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希望能够给广州市民提供一个安全安心的购物环境。”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郑宇利说。

商户措施做足不慌张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正佳广场,各家商户门店都恢复有序经营。憨态可掬的北极熊、可爱活泼的青蛙、酷炫帅气的恐龙……吉祥物人偶在外迎客,感谢大家对防疫工作的支持与配合。

天河城购物中心也正常营业,现场正展出新春敦煌主题展,游客在现场津津有味地拍照,感受千年丝绸之路的魅力。“我们这两天刚回来广州过年,今天没感觉跟平时有特别大的区别。”消费者罗小姐说,平时外出都戴口罩,进入商场提供健康码并测温,措施做足就没有必要慌张。她的话说出了许多受访者的心声。

回忆起当晚的“虚惊一场”,两大商场许多商户说,短短几个小时完成了大量人员的核酸检测,整个过程有条不紊,给很多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在采取及时举措之下,他们跟着步骤做就不慌张,能正常营业也很开心。

“没有增加疫情防控的成本,减少对我们商户的影响,这值得大大点赞。”环球嘉年华经理崔先生点赞恢复营业的举措。“当天的情况处理让我们见证了‘广州速度’,让我们愈发感受到心安。”正佳广场的工作人员邓小姐说。

事发6小时

出动203名流调人员

细节一:备份录像及时广播

“我们接到区里的通知后,就做好了场内人员核酸检测的准备,并按照要求把下午5点以后的录像进行备份封存。”广州天河城集团安全生产管理部总经理黄兆坚说,当时商场进行了广播告知租户和顾客,听从政府和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不信谣不传谣。

天河城内的味千拉面店长蔡先生说,接到通知做核酸时,大家都积极配合。“我们顾客用餐要填写登记表,店门口提供消毒液,员工上班要佩戴口罩和戴手套。”他说,正是日常防控措施做足,所以对进一步举措不那么紧张。

细节二:客流限制期间正常营业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在客流限制期间,商场内运营依旧照常,包括剧院演出、商户运营等方面皆正常进行,确保在场的消费者稳定有序,在健康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照常享受高品质的服务。

“当天我就在商场里工作,即便开始限流我也没感觉到特别大的变化。”据正佳广场内门店工作人员邓小姐介绍,在限流期间她也保持镇定,并未感觉到现场有特殊的情况。“我们日常也都经过系统的培训和演练,因此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也并不感到恐慌。事情处理让我们见证了‘广州速度’。”

细节三:让租户和顾客先检测

进行客流限制措施后,楼内人员需检测核酸方可离去。当时,天河城商场在东南西北各个门通风的地方,设置了4个核酸检测点,现场优先让租户和顾客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人员排在最后,大概晚上11点左右完成了全部检测。

医务人员把相关医疗用品进行包扎并由专车运走,现场所有用过的物品包括桌子椅子,都进行全面消杀。很快,全场核酸检测结果出来,皆是阴性,因此商场恢复正常营业。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陈钧圣、许晓芳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高鹤涛

记者手记:

这一晚的你们值得点赞!

1月15日晚的天河路商圈,上演了抗疫以来不同寻常的一晚,晚上6时左右,正佳广场、天河城接到疫情防控要求,商场及时响应,很快就采取临时客流限制措施。

有序——18时30分,公安和检疫人员就位,商场工作人员也来到各自的岗位维持秩序。商场内所有人员开始排队检测核酸,依次有序,过程中没有人喧闹,更没有烦躁。有当时在现场的市民表示,看到门外的“大白”都在“温柔”地提示大家怎样登记和检测,还安抚大家“正常检测,不需担心”。由于场面太过正规,甚至没有太多的紧张,不少人还以为是在进行“演习”。

温暖——“不论今晚到几点,我们都会在这里,为大家提供服务。”商场工作人员都来到了一线,指引着大家排队的方向,工作人员的温馨话语,让大家面对“突发状况”并没有过多惊慌失措。有市民说,这种场面已经“习以为常”,无论在医院还是社区,大家对防疫工作都很支持,“排队配合,迅速检测,不管是对自己还是他人,都是好的。”

很快,商场方面宣布“恢复正常开放”,商圈又恢复跟往常的繁华。有序、安全、迅速,许多市民都在朋友圈里为这次的“突发事件”点赞,一切都按部就班,一切又及时有效,特别是商场淡定地应对,温暖的问候,让商场内的顾客感到安心又暖心,让人真的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以及众志成城的力量!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