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之光——2021年度广州市道德典型巡礼”活动在穗举行

2022-01-17 12:06:14    来源:大洋网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赖宣治上台分享自己的故事。

说经历、谈感悟,他们用道德力量为城市写下温暖注脚。1月11日,由广州市精神文明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道德之光——2021年度广州市道德典型巡礼”活动在穗举行,展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志愿服务“四个一百”、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等典型的生动事迹,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

道德模范说:“平凡人把事情做好,就显得不平凡了”

近年来,广州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广州好人”等典型选树和“广州榜样”发布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广州共有钟南山、赵广军、郑益龙、李玉枝、骆抗先、赖宣治6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8人次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人获广东省道德模范称号,146人荣获广州市道德模范称号。当中就包括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赖宣治,以及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张忠德、管向东。

“平凡人把事情做好,就显得不平凡了。”这是收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个人荣誉后,赖宣治的最大感触。“在关键时刻要带头去做。”活动举行时,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张忠德正远在陕西西安抗疫前线,铿锵的诺言感动全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科ICU主任管向东则结合自身经历,分享道德模范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精神,并演唱其作词的歌曲《我希望》。

活动现场还表彰了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以及荣获“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提名奖”的先进典型。

全国文明家庭说:“爱心要一代传一代”

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徐暐杰家庭、2021年广州市文明家庭罗婧家庭、2020年广州市文明家庭张贵丽家庭在现场分享了培育好家风好家教的经验。

“爱心要一代传一代。”有着20多年公益经验的资深志愿者徐暐杰,志愿人生起步于父母的影响,如今也经常和妻子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志愿服务,回馈社会。在编程和机器人设计科技比赛中屡获佳绩的杭翌帆,则是广东省唯一一位入选2021年全国“新时代好少年”的学子。他用自己为动画片配音的报酬设立“雅逊公益——翌帆奖学金”,资助近百位山区家庭困难学生。

2021年,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第二届“广州市文明校园”创建活动,49所中小学校被评为第二届“广州市文明校园”,其代表也登台亮相。

活动还为2021年广州童谣征集传唱活动获奖代表颁奖,获得原创作品特等奖的作品《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梦想在心中》现场奏响。

千千万万个“好人”凝聚向善力量

2021年,广州共有170人入选全国及省市“身边好人”。生活在市民身边的千千万万个“好人”,一幕幕感人事迹,凝聚起一座城市崇德向善的磅礴力量。

全国志愿服务“四个一百”优秀代表陈晓霞、吴道杰、梁修飞诠释了其志愿为民的大爱。陈晓霞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已有18年,服务时数超过一万小时,自费20万元、筹资70万元创立关爱特殊困难群体项目;吴道杰从大学生公益先锋到西部计划志愿者再到一名基层党员志愿者,保持服务人民的赤子心;梁修飞虽是一名“95后”,但已投身公益13年,担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等职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