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

2022-01-17 12:05:5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遍布广州市从化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让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被满足:上线众扶互助“如愿行动”平台,点亮特殊困难群体“微心愿”;开办青苗艺术学苑,开展文艺支教活动,有力托起农村孩子的“艺术梦”“体育梦”;开展夕阳美志愿服务活动,手把手辅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帮他们融入智能生活……

从化区按照“一站多点”的思路,为全区290个所站配套建设文明实践点1100多个,辅助开展活动,方便群众就近参与。

“粤菜师傅培训室”便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产生的亮丽名片。“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后,我开的‘农家乐’每年收入从几万元增长到十万元以上!”从2018年就开始参加培训的学员朱师傅说。2018年9月,广东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落户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标志着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粤菜师傅培训志愿服务项目成立。

培训室迄今已举办了13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800多人次,创新菜式100多道,培养出一批传承粤菜文化的工匠能手,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打通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精准服务,贴近民众需求方面,除了“粤菜师傅”外,还开设“致富先锋”讲堂,由本土农民企业家讲述创业故事,鼓励帮助村民自主创业。培育“大专家+土专家”文明实践主力军,探索“荔枝订制”新模式,实现荔枝销售从“最迟熟”到“最早订”。破解农产品“出山难”问题,免费开通公交“蔬果专线”,在线上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康直通车”栏目,助力线上销售农产品超2000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徐雯雯)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