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火车站春运攻略:最高峰1月26日,涉疫地区抵穗旅客免费核酸

2022-01-16 16:38:0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6日,广州市越秀区举行2022年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广州火车站进出站人员及所携带的行李物品将进行360度快速消毒,西广场设旅客免费核酸检测点,车站为旅客每天免费提供一个口罩……

火车站客流最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9.5万人

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预计广州火车站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220万人。节前高峰期是1月23日-28日,最高峰日为1月26日,发送旅客9.5万人。

省汽车站预计发送旅客39万人次,节前15天高峰将出现在1月27日至1月29日,日均发送旅客约1万人。

越秀区有关部门在春运前搭建完成了长80米,宽25米的8个雨棚,总面积2000平方米,避免春运期间旅客遭受风吹雨淋。同时,有关部门翻新维修一批铁马和水马,部署在火车站广场,做好人流管控措施。

重点打击涉疫转乘为由的诈骗行为

越秀区从2021年10月起,开展广州火车站广场地区“奋战100天”综合整治行动,集中力量对火车站地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点对盗窃、诈骗,尤其是以涉疫转乘为由实施诈骗的行为开展清查整治和专案收网行动,为今年春运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落实火车站地区常态联合行动机制,每天不定时组织火车站、公安、城管、民政救助、环卫等力量开展早、中、晚3次集中联合整治行动,提升火车站重点区域严管态势。

西广场设旅客免费核酸检测点

据介绍,越秀区联合卫健部门制定了广州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作为《2022年越秀区春运工作方案》子方案,并组织春运一线工作人员模拟围绕旅客出站验码时出现红码等各种突发状况导致的人员临时隔离、转运等多种场景,进行了多次实地演练和推演,熟悉流程,确保应急及时有效。

同时,每日对火车站广场及周边全面消杀、不留死角,目前共消杀重点场所1.2万平方米。并在火车站西广场搭建了2个、面积1750平方米的雨棚,用作涉疫重点地区经广州火车站抵穗旅客免费核酸检测点。

旅客行李360度快速消毒

东西广场进站安检棚安装了红外线测温仪,对所有进入中广场的旅客进行体温监测。同时,在东、西广场出入口设立了4个雾化式防疫消毒通道,对进出站人员及所携带的行李物品进行360度的快速消毒。

有关部门协调储备了口罩、酒精、消毒液、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工作人员和旅客使用。

每人每天可以免费领取一个一次性口罩

广场东西安检棚口共设置红外测温仪4台,安排专人负责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同时在广场东西安检棚口设立临时隔离点,一旦发现旅客或工作人员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由专门工作人员引导至临时隔离医学观察点,通知春运医疗保障工作人员,判断为可疑病例时,安排专车转运至附近发热门诊进一步排查。

火车站广场临时候车雨棚设置智能便民公益口罩机,每人每天可以免费领取一个一次性口罩,提升旅客的防疫意识,减少病毒传播风险。

火车站西广场设置20座流动公厕

越秀区在原有便民服务措施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完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火车站西广场设置20座流动公厕,广场每天投入200多名环卫工人,开展24小时巡回保洁。

有关部门利用LED屏、站场广播、微信微博平台、短信等方式24小时为旅客提供购票、进站、乘车等春运资讯,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方便、温馨。同时,准备雨衣,一旦下雨将向旅客免费派发。

广场设置便民医疗服务点,每天配备内、外科医生及护士,配备AED等必要的急救药械和药品,为身体不适的旅客免费医疗服务,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广场开辟母婴候车专区。为老弱病残孕及母婴等旅客设立专用的服务区、候乘区、用餐区、哺乳区、娱乐区特殊困难旅客休息室、医疗服务咨询点等区域,为旅客提供更全面更人性化服务。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卫康 通讯员翟晓雪、越融媒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