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花都区将于1月17日开展寒假校内托管

2022-01-15 09:05:0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月14日,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发布消息,该区将于1月17日起面向花都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开展寒假校内托管服务。

花都区此次寒假校内托管服务的服务对象主要是花都区确有托管需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基于疫情防控与假期人员安全管理考虑,原则上学生需在就读学校所属镇街进行寒假托管,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选择学校报名参加。此次寒假校内托管试点学校为小学16所,初中16所,覆盖到各个片区。花都区还将根据需求情况和实际效果,对寒假托管试点学校数量实施动态管理。

此次寒假校内托管共两期,每期时长为一周(不含周六日)。第一期从1月17日开始,到1月21日结束。第二期从1月24日开始,到1月28日结束。托管服务时间为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2:00,下午14:30-17:30。根据实际需要,家长可报名一期或两期寒假校内托管班,可选择报名全天或半天班。

寒假校内托管服务由学生家长自愿报名参与,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学校教师可自愿参与学校寒假校内托管服务。寒假校内托管收费则坚持公益普惠性,并对家庭困难学生(持证)免收费。基本托管每节课(90分钟)10元,素质教育课程每节课(90分钟)40元。以上收费不含材料费。家庭贫困学生(持证)免费报读。

基本托管类课程15人以上可开班,班级人数不超过30人。素质教育类课程、“基本托管+素质教育类课程”10人以上可开班,班级人数均不超过20人。从1月14日晚20点到1月15日晚22点,家长可报名第一、二期的课程。从1月17日晚20点到1月19日晚20点,家长还可继续报名第二期课程。

根据不同学生需求,花都区寒假校内托管试点学校提供基本托管和素质教育课程服务。基本托管课程包括学生写作业、观看红色影片、开展经典阅读等内容,素质教育课程可开展科技、体育、艺术等优质教育服务。试点学校可根据秋季课后服务课程和学校实际情况,每期安排基本托管和素质教育课程(科技、体育、综合实践和艺术类等课程)。

寒假托管试点学校应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还可合理组织集体游戏、文体锻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特色拓展训练等活动。不得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补课,严禁违规补课、讲授新课。

此外,初中寒假托管服务实行“一校一案”,托管开班人数及每半天课程设置,由学校按实际情况安排,实行动态调整。

基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花都区开展寒假课后托管的试点学校必须落实好学生的晨午检,做好学生的健康监测管理。上课教师与上课学生务必做到“两点一线”往返家与学校,托管期间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性活动,跨省出行的流动人员抵返穗后要及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持48小时阴性报告方可返校继续参加托管。

校门出入口按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管理,教职工需扫“健康通行码”“行程卡”出入校园,严禁外来无关人员进入校园。上课场室勤通风,定时清洁消毒。师生在校期间除体能运动类课程外和往返途中应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老师随时关注学生身体和精神状况,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要求。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谢泽楷 通讯员:花教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忧子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