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对外开放运营无人驾驶小巴

2022-01-08 10:46:2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在没有驾驶员的小巴车厢里,乘客们兴奋地举起了手机,等待自动驾驶上路。“开了,开了”,感受到背部传来的轻轻推背感,小巴顺滑平稳地起步,打转向灯驶入车道里,旁边有汽车飞速超车时,它还会放缓速度作避让。

1月7日,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对外开放运营全无人驾驶小巴,为市民提供无人驾驶微循环免费公交服务。先期开通的2条线路覆盖官洲地铁站、水墨园、木莲庄酒店等岛上热门地标。提供这一服务的是全球领先的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据悉未来还将开放更多路线。

无方向盘也无油门和刹车

这辆小巴是纯电动车,走进车厢感觉十分宽敞,约有10个座位,就是没有驾驶员座位,也没有无方向盘、油门、刹车。乘客落座后,需要系上安全带。

“我之前在小巴试运营的时候就坐过,经常从公司搭到地铁口,很便捷也很安全,”在首发仪式上首批乘客宋先生说道。

安全是人们对无人驾驶的最基本要求。据文远知行首席运营官张力介绍,无人车上搭载了自动驾驶全栈式软硬件解决方案,最高时速达40公里,满足全天时、全天候、全场景的运行需求,在城市开放道路、快速路、隧道、早晚高峰拥堵时段、雨雪天等情况下均能实现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的无人驾驶。

为了保证安全举措执行到位,在运营初期,小巴会配备随车志愿者,帮助初次乘坐的乘客熟悉无人驾驶小巴的运作模式。车辆运营期间,企业远程保障中心会对车辆进行实时智能监控。在遇到紧急突发状况时,乘客可通过车内紧急制动按钮刹停车辆。

每周运营7天无休

生物岛上聚集大量生物医药企业,因而日常搭载的乘客基本上是企业员工,以及周末上岛游玩的市民。经过对日常交通出行的综合判断,小巴首期开通两条运营路线,分为南线和北线。后续还将开通西线,进一步覆盖全岛。

据悉,小巴每周运营7天无休,周一至周五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周六、周日早上9点到晚上6点,每隔十分钟循环发车运行。乘客可以通过文远知行自建的无人驾驶出行平台“WeRide Go”App查看车辆实时位置与运行状态,还可以通过关注“WeRide Go”微信公众号获取详细的乘车指南,了解最新运营信息。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