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启用!“一站式”诉讼服务便利当事人

2022-01-05 20:36:3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今后,街坊们去广州市天河区打官司将更加方便了!记者今日了解到,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新诉讼服务中心已正式启用。

升级改造后的新诉讼服务中心位于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大门东侧,集安检、立案、信访、档案查阅、诉调对接、自助服务等功能于一体,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利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新诉讼服务中心以蓝色、白色为主色调,并以独特人文标识融合其中,以时尚、简约、独特的设计语言,传达了“从当事人体验出发”的诉讼服务理念。

一次进门、一次安检、全部办妥

在安检区,自动测温和人脸识别比对同时进行,安检通道智能研判危险品,搭配3D导航引导系统,精确还原法院实景,让群众只进一次门、只过一次安检,即可进入法院办理所有诉讼事务。

在材料收转区,当事人既可提交材料、办理上诉登记、进行咨询和诉讼引导,也可通过登陆智能云柜自助办理诉讼材料转交。

值得一提的是,新诉讼服务中心还打造了24小时自助立案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市民群众刷有效证件进入后,即可通过自助立案机、智能云柜等设备,办理自助立案和材料提交等事项,真正实现诉讼服务“全年无休不打烊”。

功能分区合理,人工Or自助“想点就点”

进入新诉讼服务中心二楼服务区,导诉台、立案大厅、自主立案区及便民服务区4个区域,让诉讼服务更智能、更便捷。

其中,导诉台负责诉讼引导、立案取号、现场或电话咨询、自助立案区域指引等业务。

立案大厅共配置12个窗口。其中,1号窗为诉前联调专窗;2号窗为绿色服务窗口,负责执行立案、跨域立案、律师调查令、其他法院的移送案件审查等;3号、4号窗为现场立案、预约立案窗口;5号、6号、7号、8号窗为网上立案专窗;9号、10号窗为过程化扫描、录入窗口;11号、12号窗为银行缴费窗口。

在自助立案区域,配备多台智能设备,在这里,诉讼风险查询、自助立案、文书智能送达“一条龙”搞定!其中,诉讼风险查询机包含风险评估、诉讼百科等功能,多维度进行诉讼风险评估,并生成诉讼风险评估报告,为当事人算好风险账。自助立案机具有配置OCR识别功能,识别率高,当事人将纸质材料投入扫描,设备可将材料内关键字自动提取回填。通过智能文书送达一体机,当事人凭身份证登陆后,系统自动匹配审判系统内身份信息,罗列当事人可领取文书,只需3-4分钟,即可现场签收、打印和装订法律文书。智能文书填写终端则支持各类文书的线上模板查看、在线填写,同时提供文书打印、扫描。在便民服务区,配置了自助取款机、自动售货机、饮水机等便民设施,休息座位上配备手机充电插口,群众累了歇一歇、喝口水,心情更放松。

一站式多元解纷,调解速裁随心选

新诉讼服务还配有中心律师调解室、家事调解室、劳动争议调解室……搭配特邀律师调解、家事纠纷“三员”化解、工会诉前调解、司法确认等多项非诉解纷机制,高效化解纠纷。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天法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