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上日夜不停歇的海油钻井人:扎根大海 “油”然而生

2022-01-05 09:17:05    来源:大洋网    

“海洋石油”某钻井平台的三根长百米的“巨腿”直插海面,风大浪急它却纹丝不动,好像一座钢铁之城。

在浩瀚的大海深处,有一座孤岛般的海上工地——“海洋石油”某钻井平台。上百名工作人员在平台上24小时不停歇地开展作业,他们通常一个班次要持续28天。

深夜,“海洋石油”某钻井平台上依旧灯火辉煌,工人们不停地工作着。

他们中有人“每天和月亮一起上班,迎着日出回去睡觉”;有人“只有在倒班回陆地,走下直升机的那一刻,心中那根绷紧的弦才能放松下来”;还有人因为工作,已经5年没回老家过年……

换班人员乘坐直升机登上平台,从此刻开始,他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为了保障国家的能源供应,他们与海为伴,与石油为伴,这就是海洋石油人。2021年12月中旬,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对“海洋石油”某钻井平台进行了实地探访,走近这群在茫茫大海上日夜不停歇的钻井工人们。

他们远离家乡,秉持着长时间守望在蓝色疆土上的坚强信念,敢于向大海深处找油,克服千难万险去践行“能源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这一誓言。

当天阳光和煦,记者乘直升机降落在一艘“巨型”的“大船”之上。抬眼望去,三根长百米的“巨腿”直插海面,风大浪急它却纹丝不动,直冲云霄像火箭发射架的物体便是井架。

从直升机上一下来,记者首先来到平台生活区6楼候机室。据工作人员介绍,办公室、住宿房间、健身房、会议室、餐厅、医务室和更衣室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这里可称得上一个“微型城市”。

鲁毅回到宿舍,面带微笑地看着电脑里儿子的视频,这是他一天中最轻松的时刻。

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重点介绍了应急通道和应急集合点,强调了在平台活动需要注意安全。“安全工作贵在常抓不懈,没有一劳永逸。”作为钻井平台现场安全及作业第一负责人的鲁毅和刘保波对此深有感触,他们日常就是要盯紧各种屏幕,密切关注着设备的动态,不时地接起电话,记录各部门反馈的问题,若出现特殊情况,需要及时协调处理。

当天正在进行的是探井钻井作业,已经钻进至5255米。工作人员将一节节碗口般粗细钻杆接续起来,再楔入海底,当天有上百名工作人员聚集在平台上,两班倒24小时不停歇开展作业。虽然平台上有上百人作业,但他们各司其职,大家配合有序和分工精细。

“钻井平台是多工种协同作业,就工程师种类而言就包括仪表工程师、泥浆工程师、固井工程师、定向井工程师、随钻测量工程师等等。”刘保波表示,钻井是团队作业,每次油气的成功勘探都是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结果。

让记者没有想到的是,平台上还有实验室,如泥浆实验室。它面积虽小,但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泥浆实验室能对泥浆性能进行实时分析,满足多种地质条件、穿越长度、管径的泥浆配比体系。泥浆号称钻井的“血液”,而泥浆技术是钻井工作中的一项关键技术。

作业供应船靠泊一旁,为“海洋石油”某钻井平台补给所需的柴油和水等散料。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访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平台上的垃圾分类也很有序。平台上产生的垃圾分为含油垃圾、生活垃圾和工业垃圾。其中含油的垃圾有专门的桶进行存放,包括了油抹布、油管线、手套、洗油棉、含油废弃物,含油垃圾会专门进行处理。“含油垃圾要有专业资质的公司处理,才满足环保要求。”鲁毅表示。

对海上石油钻井人来说,从登上平台的那一刻起,他们就进入战斗状态。通常要在有限空间的钻井平台上工作和生活28天,也就是说他们要克服近一个月“与世隔绝”的日子。

“海上作业压力很大,尤其是在海上每天和月亮一起上班,迎着日出回去睡觉,长期的这种生活状态还是比较艰难的。”鲁毅说,既然选择了海洋石油事业,也就意味着选择奉献。

石油钻井人搜集不同深度的地层岩屑样,烘干后再送回陆地研究院做进一步的油气研究分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当时正值过年期间,鲁毅正在平台出海。由于疫情影响,在陆地的同事无法按计划上平台换班,但是现场的作业不能停。“我当时在现场坚守了42天,除了把控作业外,还要时刻关注现场100多个兄弟的心理状态。”鲁毅回顾道,大家年前年后都无法回家团聚,在现场工作时间也大都超过五周了,身体和心理上的负担压力很大。

最后通过公司及现场兄弟们的共同努力,鲁毅和他的同事们平稳地渡过了那段特殊时期,也保证了现场生产从未间断,“我们海洋石油人再次经受住了考验,的确是值得骄傲。”他告诉记者。

勇往直前的海洋石油人心底有块柔软处,那就是家人。由于海上工作的特殊性,刘保波缺席了父亲癌症检查、妻子孕检以及孩子入园入学,而鲁毅则没赶上小孩出生、已经5年没回老家过年……那片海上,有那些平台;那些平台上,有一群最可爱的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茫茫大海上的钻井平台上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谱写着海洋石油一线工人无怨无悔的乐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波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