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空气质量成绩单公布,实现连续全面达标

2022-01-01 12:35:3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更高品质的美丽广州,天清气朗必不可少。2022年1月1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2021年广州空气质量成绩单,空气质量连续全面达标的成效,PM2.5平均浓度24微克/立方米,连续五年稳定达标,在国家中心城市中继续保持最优。

去年11、12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为100%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经济活动复苏,气象条件同比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消减,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努力实现再次全面达标面临巨大挑战。广州全市上下从10月13日起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奋战80天全面达标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成效,11、12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均为100%,第四季度空气质量仅出现1天轻度污染,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达到88.5%。

无人机巡查扬尘,提前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车

近年来,继PM2.5之后,臭氧对空气质量的影响日益凸显。2021年,广州治气工作以PM2.5和臭氧协同治理为主线,更加聚焦移动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兼顾扬尘和燃煤污染治理。

机动车污染防治方面。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3万台、纯电动巡游出租车1.6万辆、纯电动网约车8.5万辆; 提前淘汰老旧营运柴油车872辆;抽查柴油车用车大户664家,道路、停放地抽检柴油车4.4万辆,遥感监测柴油车193万辆次;全市行政区内禁止黑烟车上路行驶,部门联动依法严查冒黑烟车;完成2.3万台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抽检船舶燃油1211艘次。

保持扬尘监管高压态势。截至11月底,共对全市建设工地进行现场督导检查14155个(次),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责令及时整改到位。创新扬尘整治举措,建设“防尘巨幕系统”,安装渣土运输车辆抓拍设备,启用无人机巡查扬尘问题。对未落实扬尘防治措施的建设工地实施信用惩戒、限制投标等处罚措施。

落实传统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监管

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印发实施《广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做细做实污染天气应对减排清单,实施差异化管理。召开臭氧污染天气应对会商会议,邀请行业专家建言献策。每日预测空气质量7天变化趋势,各区、各职能部门强化轻度以上污染天气应对。年末组建工作组围绕重点区域,在每日开展巡查至24时的基础上,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远程全天候的实时监督。落实传统节日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监管。

市生态环境局表示,下阶段,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举措,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为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美做出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穗环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