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增城看小康 金融“活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01 12:35:2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12月31日,正值岁末。记者走进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产业园发现,田土翻新,一批冬菜苗即将种下。

翻新的田地即将种下冬菜苗

葡萄挂满枝头

在乡丰农园温室大棚,硕大的葡萄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人们发出欢声笑语。这个季节,遐迩闻名的增城迟菜心也端上餐桌,甜值爆表。

特色产业成色足,乡村振兴底色新。据了解,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下称“乡村振兴产业基金”)自2018年7月成立以来,基金扎根于增城,专注于乡村振兴产业领域,先后投资落地广东乡丰特色水果产业园、金农现代农牧一体化产业、广州一衣口田生态养猪产业园、启缘丝苗米产业园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项目;截止至目前,乡村振兴基金累计吸引20多亿社会及金融资本参与乡村振兴。

无人机“飞”起乡村振兴梦

“我们项目已获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项目所在龙新村、龙岗村村民就业20多人,人均年收入增加3-4万,同时大大改善了村镇生态环境,助力丝苗米起源文化品牌推广,保障‘米袋子’建设。”广东启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展鹏介绍说。

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产业园

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产业园落户于增城区朱村街,项目规划以3000亩作为核心种植区,并联农带农形成朱村街万亩丝苗米种植,利用科技、现代装备、优良品种等进行丝苗米现代化种植。

李展鹏介绍道,无人机播种技术带动增城区2.5万亩左右水稻进行双季稻直播,节省了90%以上人工。

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产业园

园区的5G技术设备

园区的机械设备

此外,该园区打造省级农业公园,已成功申报为广州市农业公园。以稻田立体种养为核心,突破稻田产值天花板,将稻田变成公园、将公园变成课堂,将水稻一二三产进行良好融合。

葡萄大棚结出“幸福果”

在乡丰农园大棚,阳光暖洋洋。葡萄由于吸收了充足的阳光,香甜可口,味道有玫瑰的余香,故美称为“阳光玫瑰葡萄”。该农园种植的阳光玫瑰葡萄158亩,有三十余年种植经验的刘子敏谈起“葡萄经”,喜上眉梢。

乡丰农园

不止葡萄,草莓的长势也非常喜人,吸引不少前来采摘的“回头客”。

目前,乡丰农园正紧密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继续流转农用地及制定相应的种植计划,增加网纹瓜、无花果、燕窝果种植面积。该农园已列入区重点项目、省级农业产业园,已于2019年取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生产基地认证、海关出口果园基地认证。

资本为产业发展注入“活水”

2021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中“发挥财政投入引领作用,支持以市场化方式设立乡村振兴基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力量参与,重点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产业园

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作为广东省设立的首支市场化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充分调动了社会资本对乡村振兴领域的投资,很好的发挥了社会资本的效应。

而且,该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专注于引产业龙头,布局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富民兴村产业。基金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联合了农业龙头上市公司、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打造了两大生猪养殖产业园与四大现代农业产业园。

记者/杨智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