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增两条村!广州江高镇35个村实现“一元看病”

2021-12-31 16:08:4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30日下午,白云区江高镇杨山村中心卫生站和茅山村卫生站举行“一元钱看病”项目揭牌仪式。至此,白云区江高镇35个村实现“村村有卫生站”,为约22万群众提供各类优质惠民的医疗服务,“一元钱看病”项目35个行政村全覆盖。

村村有卫生站,解决村民看病难

作为基层医疗系统的“末梢神经”,村卫生站是农村居民健康管理和就医的第一道关口,尤其在偏远地区,村卫生站更是农民就医的首选。

以前,部分卫生站像村里的“私人诊所”,坐诊的多是“赤脚大夫”,由于是盈利性质,一定程度上存在乱收费、医疗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近年来,村卫生站归镇卫生院统一管理,改为公益性质。江高镇党委、政府大力投入200万元用于卫生站的基本建设和设备购置等发展建设支出,有效改善卫生站的环境和办公、医疗设备等。

目前,江高镇已建成中心站8个,非中心站27个,实现江高镇村村有卫生站,而且8个中心卫生站每周开诊时间基本不少于5天,江村中心卫生站开诊7天,非中心卫生站每周有不少于3天开诊,部分卫生站增开夜诊,通过“弹性”坐诊服务,满足群众的就诊需求。标准化村卫生站建成后,村民日常看病不用出村了,特别是对病痛较多、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体弱儿童的家长来说,更是方便。

“以前村里没卫生站,看个小病或者拿慢病药都要花20分钟到五公里外的镇卫生院,坐公交的话等车坐车的时间更长。去附近的私人诊所收费又贵,现在家门口就有卫生站,而且是卫生院派驻的医生,感觉健康都有保障了,特别有安全感。”江高镇杨山村村民刘姨说。

看病只花一元钱,解决村民看病贵

“一块钱连公交车都坐不了,没想到在我们村却能看病!我长期需要开降压药,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拿药,非常方便。”刘姨高兴得连连称赞。

“年纪大、高血压村民要定期吃药,以一次拿一盒拉西地平片为例,价格约45元,医保报销比例较低,现纳入一元钱看病药品目录范围,每次取药仅花一元钱,大大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江高镇卫生院药剂科黄肖群主任介绍。

目前,从江高镇卫生院调配到村卫生站的药品有179种,包括西药费用约161.6万元,中成药约78.3万元,总费用约240万元。其中166种药品纳入一元钱看病药品目录范围,能基本满足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从2022年开始,签约了“一元钱看病”项目的村民,在江高镇内任意由江高镇卫生院管辖的村卫生站看病均享受“一元钱看病”优惠政策,不受户籍村限制。

传统与科技并存,中医科、内科、儿科、妇产科高水平专科诊疗

除了解决看病贵等问题,卫生站服务内涵也在不断升级,已建成的中心卫生站各有特色。例如,大石岗村中心卫生站以智慧医疗为特色,引入智慧人脸识别技术,快速判断就诊村民是否为签约“一元钱看病”项目的村民。

双岗村、杨山村中心卫生站打造传统中医特色,集中医诊疗、康复理疗、养生保健为一体,全科医师、中医师共同坐诊,配置如多功能艾灸仪、电针治疗仪、电磁波治疗仪(TDP)等多种中医理疗设备,为居民提供“简、便、易、廉”的中医药服务。

江村中心卫生站由江高镇卫生院重点科室之一的内科团队选派优秀骨干医生坐诊,配有检验、输液、特色雾化及康复理疗等特色治疗,内科、儿科的专科诊疗水平更高。水沥门诊部除开设全科门诊,还增设妇产科专科,配套超声、检验等项目。而且妇产科面对全江高镇行政村户籍的女性开展一元钱看病项目,最大程度地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是全区首创的“一元钱看病”特色做法。

截至目前,“一元钱看病”全面覆盖江高镇35个村,已签约该项目的江高镇村民有5.1万人。全镇“一元钱看病”累计就诊人次达3.02万人次,占全白云区累计就诊总人次超六成,为村民减负76.2万元,大大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胡绮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胡绮文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