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广州番禺“牛娃”斩获两大国际发明展金奖

2021-12-29 16:55:29    来源:南方+客户端    

广州番禺“牛娃”在国际发明展扬名!近日,凭借环保能源发明作品《双轴双风轮异向旋转风力发电装置》,番禺区9名学生分别在今年揭晓的两大著名国际发明展——第73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2021美国匹兹堡IDUSA国际发明展斩获金奖。

据了解,美国匹兹堡IDUSA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84年,是国际四大发明展之一,迄今已经成功举办35届,是全球新发明产品及转让交易的舞台。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是全世界历史最悠久、享誉最高权威的发明展览会之一。

历年以来在世界发明展上同台竞技包括北大、清华、复旦、中大、华工等一流院校,也有诸如北京空间技术研究院、中科院等研究天宫一号、北斗导航系统、航空航天等太空科学的国家级科研单位。

学生研制时的照片。

本次获得金奖的作品《双轴双风轮异向旋转风力发电装置》由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9名学生和指导老师邓九贵共同研发。其中,陈志豪、尹皑玮、马嘉玮、陈天郎、陈彦霖、奉凯俊同学获得第73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陈志豪、尹皑玮、吴林桐、单秉鑫、陈超然同学获得2021美国匹兹堡 IDUSA国际发明展金奖。

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证书。

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金奖证书。

此次同时获得两大国际发明展金奖的作品《双轴双风轮异向旋转风力发电装置》,用于解决提高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和节省发电装置占地面积的问题。在创新方面,在占地面积相同时,本装置与单轴三叶风力发电相比,提高了发电量约60%。对于提高的发电量,主要用了两条创新方法:一是设计了让瞬时风力对双轴双风轮有两次作用。使双轴双风轮异向旋转,带动两个发电机同时发电。比瞬时风力只有一次作用的单轴三叶风力发电装置发电,大大提高了发电量。二是巧妙地利用了双叶轮间转动产生的“双轮效应”。双叶轮间转动产生的涡流力作用,让两叶轮外侧获得叠加风流,产生双轮外缘线速度高于风速,加快了转速,也提高了发电量。

获奖单位番禺区祈福英语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迄今为止,该校已连续第16次斩获四大国际发明展金奖(德国纽伦堡、瑞士日内瓦、美国硅谷、美国匹兹堡国际发明展),成功创下了国内外中学连续获得四大国际发明展金奖和特别专项奖次数最多的纪录,也是国内唯一一个连续多次获得国际发明展金奖的学校。

【记者】刘怀宇

【通讯员】林淑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