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投放多少?首个城市总量测算方法学出炉

2021-12-27 23:13:39    来源:大洋网    

近日,由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交科院”)主办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该研讨会围绕最新出炉的首个共享(电)单车在城市的容量测算研究,共同讨论了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高质量发展相关议题。

据了解,该方法学是由交科院联合哈啰出行共同研究,并在容量测算因素、大数据模型、城市和用户调研、共享车辆合理总量、单车和助力车配比、公共交通可达性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寻。

会上,交科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尹志芳分享了主要研究成果,并表示:“共享骑行城市容量的测算对国家双碳战略落地、城市践行绿色出行具有重要价值,同时对城市管理、企业运营、用户骑行多个方面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来自北京、广州、武汉、西安、威海、乌鲁木齐、南昌、呼和浩特等城市的共享单车行业专家和管理者对目前行业现状和管理经验也展开热烈的讨论。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处长赵寒露表示:“虽然各地都有总量调控的相关政策,但是此类政策还是比较缺乏系统方法学作为理论依据。现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主导的方法学出来以后,给我们地区总量调控及城市管理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撑。该方法学在不同城市的单车规模、停放秩序、出行需求等方面考虑得比较全面,特别是减排效益,对城市碳减排的工作很有价值,从时间上考虑了减排效应,具有创新性。”

据哈啰出行方面反馈,目前已应用该研究成果,为12个城市进行了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的总量测算。未来城市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的容量测算应用将更广,可以有效地了解城市各区域的容量情况,并做科学化、可视化的管理与研究,对城市管理有借鉴意义与实际帮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春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