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8类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逾18.34万人

2021-12-24 23:28:08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24日记者从广州市人社局获悉,截至2021年11月,8类特定人员在广州单项参加工伤保险人数逾18.34万人。广州市已申请工伤保险待遇的8类特定人员参保人中,个人工伤保险一次性待遇最高获领94.425万元。“缴费低、参保方便、待遇水平高”的政策效应凸显。

社会保障是新业态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普遍关心的问题。2021年4月1日起,根据广东省相关政策规定,广州市积极推进将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实习学生、单位见习人员、志愿者等未与用人单位(含新业态平台、社会组织)建立劳动关系的8类特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由所在用人单位自愿选择为其单项参加工伤保险、缴纳工伤保险费,参保人员可按规定享受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各项工伤保险待遇。

该项工伤保险新政策运行近9个月,市人社局介绍,截至2021年11月,该8类特定人员在广州单项参加工伤保险人数逾18.34万人。据了解,全省8类特定人员平均月缴费费率为0.165%,目前广州市已申请工伤保险待遇的8类特定人员参保人中,个人工伤保险一次性待遇最高获领94.425万元。“缴费低、参保方便、待遇水平高”的政策效应凸显。

近年来,随着社会保障体系的不断创新和完善,广州市着力从贯彻落实政策创新上解决灵活就业人员“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力度。在放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户籍条件的基础上,2021年4月广州推进落实工伤保险新政策,有效扩大了工伤保险覆盖面,真正打通了灵活就业人员此前不能参加工伤保险的壁垒,确保了灵活就业人员在劳动过程中发生的各种意外事故及职业伤害的工伤保障问题。

据悉,广东省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办法(试行)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地9市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将更大力度推进实施,积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社会保障服务,让更多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充分享受到社会保障创新政策红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颖思 通讯员 穗人社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