捂热综合征:严重的可威胁宝宝生命!

2021-12-24 13:55:27    来源:大河健康报    

日前,江苏淮安一名5个月大的婴儿被爷爷奶奶裹了8件衣服和2层厚被子,患上了捂热综合征,送医时体温超高且明显脱水。医生介绍,捂热综合征严重者会并发呼吸衰竭、脑水肿等多脏器功能衰竭。婴儿的体温较高,不要用大人思维去判定孩子冷不冷。

捂热综合征

严重的可威胁宝宝生命

无独有偶,刚满半岁的女婴朵朵,是一家人的掌上明珠,特别是朵朵奶奶,生怕孙女冻着、饿着,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她。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朵朵也迎来了人生中的第一个冬天。朵朵奶奶担心宝宝天冷着凉,即使在有暖气的屋子里,也要给她穿上厚棉衣。一天下午,朵朵午休后醒来,奶奶发现她浑身都是汗,还伴随口吐白沫和抽搐等症状,急忙将她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表示,根据孩子的状况,考虑是捂热综合征。好好的咋会得这个病?

河南省儿童医院NICU护理专家蒋名丽解释,捂热综合征多见于一岁以内婴儿,尤其是未满月的婴儿。

一些担心宝宝受凉的家长,总是将孩子裹得里三层外三层。殊不知,婴儿年龄小,大脑发育中枢及体温调节功能不完善,保暖过度或捂闷过久,很容易大量出汗、丢失体液。同时,血容量快速减少,对氧气的消耗明显变大,从而导致缺氧、高热、脱水现象,严重的还会并发呼吸衰竭、脑水肿等多脏器功能衰竭。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是捂热综合征的高发期,家长发现宝宝出现全身大汗淋漓、衣被湿透、面色苍白、哭声低弱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

触摸后脖颈

可判断宝宝冷热

家长如何判断宝宝冷热?蒋名丽表示,可以触摸宝宝的后脖颈。

部分家长发现宝宝的手脚凉就认为宝宝冷的观念是错误的,因为婴幼儿的末梢循环差,所以手脚容易冰凉。如果后脖颈摸起来温热,说明衣服穿得很合适;后脖颈发凉,说明衣服穿少了;后脖颈出汗了,说明穿得过多。摸后脖颈也有讲究,家长别摸露在外面的地方,要摸被衣服覆盖的地方。

如果宝宝已经可以进行语言表达,对冷热有明确的感受,也可以直接询问宝宝,再适量增减衣物。

家长在给宝宝增减衣物的时候,要一层一层地来。最里层,穿透气排汗的贴身衣物;中层,穿保暖效果好的衣物,如毛衣、针织衫等;最外层,可穿防水、防风的外套。衣服这样一层一层地穿着,可以让衣服之间的空气更好地流通。不论冷了还是热了,穿脱衣服也方便。

“推荐将24℃作为一个增减衣物的衡量标准。在低于24℃的气温下,一岁以内的宝宝比大人多穿一件平均厚度的衣服;一岁至三岁的宝宝和大人穿差不多的衣服;三岁以上的宝宝可根据他们自己的想法或实际需求适当为其增减衣物。”蒋名丽提醒。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