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评选结果揭晓

2021-12-23 20:31:0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2021年12月23日下午,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联合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评选结果。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新石器时代晚期彩陶钵等入选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增城金兰寺遗址等入选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

2021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为了加强考古成果的研究、阐释、展示和传播工作,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越王博物院、广州博物馆于2021年10月-11月联合主办了“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考古发现”评选活动。

本次评选活动包括公众线上投票与专家终评两个环节。

线上投票于2021年10月20日启动,2021年11月20日截止,历时30日。活动期间,四家主办单位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上联合发布活动预告和投票信息。为激发公众参与积极性,主办单位策划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参与方式,并为积极参与者准备了内容丰富的文创大礼包。本次评选活动得到公众积极响应,多家媒体鼎力支持。

专家终评会于11月22日召开,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刘瑞研究员、广州市人民政府参事黄淼章研究馆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研究馆员、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韩维龙研究馆员、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冯永驱副研究馆员、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院长郑君雷教授、广东省文物鉴定站站长刘成基研究馆员等七位专家作为评审。经专家终评,“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正式出炉。

本次入选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的文物时代涵盖新石器时代晚期至清代,文物种类丰富多样,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

广州考古十大重要发现的时代涵盖新石器时代晚期至近现代,类型丰富,有墓葬、建筑基址、水闸、古道、窑址、书院、码头等。

包括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在内的广州考古成果,承载了广州五六千年的人类社会历史和2200余年的城市记忆,充分反映了岭南地区文明起源、岭南文化形成发展过程,体现了古代广州与周邻地区交往互动,以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借鉴的显著成就,见证了广州近70年城市考古和文物保护的历程。通过这些考古成果,广州古代历史得以重构,先民的生活图景变得鲜活、生动。

在活动现场,广州市文物博物馆学会会长全洪对最终评选出来的100件器物进行了点评。他介绍,1983年南越王文墓出土的西汉南越国时期透雕龙凤纹重环玉佩是网络投票和专家评选的“票王”。

此次评选,广州出土文物堪称精品尽出。有一些是知名度非常高的,比如南越王文王墓出土的“文帝行玺”金印、组玉佩、玉角杯等。也有一些是大家不那么熟悉的,比如1983年西村凤凰岗出土的南越国玉舞人,所出土的大墓规格很高,被认为有可能也是某代南越王墓;又如1986年东山农林上路出土的陶鼓,“铜鼓我们就见得很多,但是陶鼓可以说是仅见,我们出了3件”,全洪说。

又如现藏广州博物馆的东汉陶楼,是1957年在东山象栏岗出土的,在这几十年来发现的同类器物中也是最精美的之列。

还有的文物现在收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比如1954年在沙河顶出土的东汉陶船,在国内最高的文博平台上展现广州文化、岭南文化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十大重要考古发现中,“中共三大会址建筑基址”是唯一的近现代时期遗迹。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表示,从近年的实践来看,考古对近现代遗迹的研究也提供了许多科学而重要的信息,除了三大会址之外,黄埔军校旧址的复原、海珠区“二居”旧居的复原等项目也得到了考古专家的支持,充分说明了城市考古在今天的城市发展中的现实意义。

“广州考古百件文物精品与十大重要发现”评选活动以公众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为人民群众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让公众更加深入了解广州考古的发展历程与喜人成果,拉近了社会公众与文物考古工作的距离,进一步发挥了考古工作和考古成果的社会服务功能。

易西兵在现场表示,下一步,广州文物部门还将举办广州考古重要发现及文物精品系列专题讲座等活动,相关的文创开发等活化工作也在陆续推进中。

广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广州市文物局局长刘晓明表示,目前百件文物的相关信息已经公布在网上,大家可以去看,另外当中大多数文物都在几家博物馆中展出,大家也可先到现场去一睹它们的风采。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通讯员 穗文考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