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路边有人争执还亮刀,他徒手夺刀制止冲突

2021-12-23 15:52:5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面对他人发生激烈冲突,其中还有人拔刀,你会视而不见赶紧离开,还是选择上前制止纠纷再恶化?公交师傅刘仁勇没有丝毫犹豫,挺身而出,见义智为夺过伤人者手中的刀具。

近日,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2021年第六批见义勇为人员慰问奖励活动。刘仁勇获得表彰奖励。颁奖现场,他告诉记者,以前学过武术,有一定的功夫基础,“所以当时我有把握把对方的刀夺过来,如果不把他的刀夺过来,我怕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不过现在回想起事发时的场景,“是有些后怕的,但我不后悔,这次能获得奖励,我也感到非常荣幸,在别人身处危难之际,我们能帮肯定要帮,这也是身为一名中共党员该尽的责任。”

现年56岁的刘仁勇是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834线车长。2021年5月29日上午,刘师傅根据防疫要求,在前往公司核酸检测的路上,于9时40分左右,在新市墟公交站等候公交车时,突然发现有两位中年男子不知何故激烈地扭打起来,其中一名黑衣男子在打斗过程中,猛然从随身的编织袋中抽出一把用红色塑料袋隐藏、包裹起来的菜刀,向另外一位白衣男子挥刀砍去。白衣男子猝不及防,躲避不及,当即头部受伤流血。

在万分危急的时刻,刘师傅考虑任由黑衣男子暴行持续下去,不仅白衣男子会有生命危胁,也会对候车乘客带来不必要的伤害。想到此刻,刘师傅立即义无反顾地快速冲了过去,利用公交站亭的遮挡,迂回绕到了黑衣男子的身后。刘师傅机智地不从正面强攻,而是避其锋芒,使用在部队服役时学习的擒拿手法,出其不意地紧紧扭住黑衣男子的手腕,夺取了黑衣男子手上的菜刀,有效遏制了事态的进一步升级。与此同时,同行的车长谭师傅也立刻出手配合,拨打了“110”和“120”电话求助,几分钟后新市派出所的多名干警迅速到达现场,控制了行凶的黑衣男子,受伤的白衣男子被120医院急救车送往医院救治,刘师傅和谭师傅还到新市派出所配合了取证工作。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刘师傅第一次见义勇为,2015年他就曾因帮助出租车司机扑灭突发车辆火险,而获得广州市“见义勇为好市民”的荣誉称号。在他看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该做的事,别人有难,能帮的肯定要去帮。”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