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垃圾回收利用进校,“无废校园”建设加速

2021-12-22 20:13: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校园是推进垃圾分类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垃圾分类利用成果,打造“无废城市”的一个窗口。记者今日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广州市番禺区从2021年7月开始,启动建设“无废校园”工作,通过推动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学校、生活中渗透,以小手拉动大手,推动全社会共同践行“低碳生活”。

在具体实践中,番禺以示范先行,强化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创新垃圾分类校内校外实践活动,提升校园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水平,促进学校、家庭、社区的良性互动,探索出本区域可推广的工作模式,目前,本项工作已经在全区推广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据介绍,目前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已经在校园“常态化”开展。利用开学第一课、国旗下讲话、学科课堂、班队活动、班级微信群进行渗透式垃圾分类科普教学;发放1万册垃圾分类书籍,邀请专业团队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宣讲活动,全年覆盖561所中小学校,受众师生近20万人;通过制作垃圾分类宣传卡通、绘画、儿歌,营造生动、活泼的宣传氛围。

垃圾分类之外,固废垃圾“资源化”利用,也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方面。在教学区域打造图书共享区,鼓励学生捐赠旧书籍开展书香传递;定期收集旧电脑、教学设备等捐赠至对口帮扶学校。在生活区域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收集点,打造“少先队”示范桶点、“共青团”示范桶点,引导师生精准分类;落实按需点餐、配餐等制度,在食堂张贴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等标识,引导师生杜绝浪费,减少垃圾落地;规范食堂垃圾投放、收集、贮存和转运工作,将厨余垃圾就近转运至镇街垃圾处理站处理,实现循环再生、绿色发展。

越来越“多元化”的实践活动,也让学生在亲身参与垃圾回收利用的同时,增进了垃圾分类的意识。据介绍,番禺区定期开展旧衣物回收活动,发放“绿色存折”,折算回收物价值作班费,鼓励学生积极开展低值回收物再利用,全年回收废旧纺织品200多吨。开发厨余垃圾沤肥或酵素制作实践课程,组建青少年垃圾分类督导队伍,提高学生垃圾分类责任意识。开展手工作品比赛和绘墙活动,通过用废纸、落叶等制作创意作品,让绿色低碳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鼓励学生参与校外站桶督导,以小手拉动大手,加强与学生家庭、社区的协同,全年开展家、校、社区互动活动9万多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梁静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