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做汤圆,这个冬至很温暖

2021-12-22 19:13:48    来源:大洋网    

“由于身体不便原因,我自己清洁起来非常困难,你们经常过来探望我,还帮我打扫得那么干净,真的十分感谢你们。”行动不便的李叔叔感叹。社工与志愿者为他更换了新棉被,清洁了卫生,并提醒他不能卧床吸烟,吸完烟后要将烟头熄灭。

冬至来临,新一轮降温来袭,但广州南沙黄阁却暖意洋洋。因为天气虽冷,人心很暖,在每个困难对象家里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在活动中心社区居民们聚在一起做汤圆、包饺子,每个人脸上总带着开心的笑容。

俗话说“冬大过年”,冬至作为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之一,人们大多祝愿就是希望一家人健健康康、团团圆圆。而社区和社工作为特殊困难群体重要的“家人”,定期关心关怀、提供支持帮助、丰富生活方式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近日,黄阁镇社工服务站开展丰富多样的节日活动,为特殊困难群体以及社区居民送上关怀和祝福,让这个冬至不再寒冷。

冬至送暖。2021年12月16-20日冬至前后黄阁镇社工站对黄阁镇低保、低收、困境儿童、困难长者等100多人开展全覆盖节日探访和慰问,紧密地了解他们生活情况,送上御寒物资,同时还收集困难对象的微心愿和春联需求,调动社区党员和群众筹备“社区春节关怀大礼包”。其中一位低保对象表示愿意发挥自己写春联的特长,免费为社区有需要的人写春联,社工都要为其点赞。

冬至送欢乐,邻里齐动手促和谐。2021年12月19日黄阁镇社工服务站开展迎冬至-齐包饺子交流活动,以制作美食为契机,给社区居民提供互动交流平台,将对美食感兴趣的18位社区居民组织起来齐动手制作冬至饺子,活动现场参加者们反应热烈,“大家相聚一起包饺子,而且学到了新的包饺子方式,包得很开心,和大家一起交流分享更开心。”

冬至送祝福,长者居家安全知识送上门。2021年12月20日黄阁镇社工服务站联合南沙时间银行共同开展“冬至送暖,安享晚年”居家安全知识宣传活动,以“社工+志愿者”的形式入户探访20名困境长者,向他们讲解居家安全知识,包括家中用火、用电安全以及居家环境注意事项等,志愿者们负责居家安全排查,检查长者家中是否有乱拉电线,电器是否正常、正确地使用,安全通道不要堆放杂物,厨房地面是否湿滑等问题,同时为有需要的长者清理卫生。

冬至送团圆,老有所为乐分享。2021年12月21日黄阁镇社工服务站联合留东村在留东村文明实践站为16名社区长者开展“迎冬至聚快乐”长者团圆美食分享活动,活动中,社区长者们一边制作冬至传统美食汤圆,一边分享自己的晚年生活,缅怀过去的艰辛,感叹现在的美好。一位七十多岁的阿姨笑说:“开展这样的活动,让我们继续有施展一技之长的空间,而且这么多同伴一起,有说有笑,有时都忘了到点做饭了,时间过得真快!”

据悉,黄阁镇社工站还成功通过了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爱心齐接力,温暖满社区”2021年冬至志愿服务活动合作邀请,链接了100份“冬至防疫爱心包”物资,接下来将为辖区困难群体继续派发爱心物资,做到温暖满社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冯丽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冯丽珊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