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成影响广州最晚台风,湿冷过后气温走高

2021-12-21 22:00:1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今天“二刷”了湿冷,白天气温看起来并不低,然而实际感觉却是早晨冷得像深冬。随着降雨结束,今天下午已开始回暖,未来三天最高气温会回到20℃以上。

“雷伊”极端又罕见

这次湿冷天气,要从12月13日讲起。当天14时,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热带风暴级,英文名:Rai,来源:密克罗尼西亚,意为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上的石头货币)在菲律宾马尼拉东南方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随后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并迅速加强至超强台风,穿过菲律宾南部群岛,12月17日夜间以强台风级移入南海东南部海面,随后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20日在西沙群岛附近海面转向偏北到东北方向移动,强度快速减弱,21日08时在南海北部减弱消失。

“雷伊”是历史上12月进入南海最强台风,也是最晚给广东带来海上大风和陆地降水,以及最晚影响广州的台风,具有“中心强度极端、北上路径罕见、海上大风宽广、降水温和面大”的特点。

中心强度极端:“雷伊”在西北太平洋加强到超强台风,虽然穿过菲律宾群岛后减弱,但在进入南海后再度加强为超强台风,生命史中最大风力达到17级(58米/秒),在南海维持超强台风级长达23小时。

北上路径罕见:12月份移入南海的台风一般以西行趋向越南为主,“雷伊”在南海南部由西行转向北上的路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南海北部海面和广东海面,历史罕见。

海上大风宽广:受“雷伊”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2月17日至21日,南海海面先后出现了明显的大风天气,其中北部海面出现9级~11级阵风、广东海面出现8级~10级阵风,广东沿海市县陆地也出现了6级~8级阵风。

降水温和面大:受“雷伊”、南支槽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12月20日-21日,珠三角市县、河源、梅州、揭阳、汕尾出现了大雨到暴雨,粤西市县出现了小雨局部中雨,其余市县出现了中雨局部大雨。全省平均雨量30.8毫米,江门台山汶村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135.0毫米,降水性质温和。这次降水过程有效降低了广东大范围森林火灾风险等级,广州市仅剩花都区和从化区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还在生效中。

广州出现大到暴雨

“雷伊”对广东陆地直接影响不大,主要体现在降雨上。今天广东大部分市县早晨最低气温与昨天大致持平,最低气温具体分布:韶关、清远的北部市县8℃~10℃,其余大部分市县介于11℃~14℃,其中韶关始兴录得全省最低气温8.6℃。

今天白天,粤东和河源、梅州受降水影响最高气温比昨天下降了1℃~3℃,广东其余市县回升了1℃~4℃,最高气温分布:粤西市县20℃~22℃,粤东、珠江三角洲和云浮、清远市县16℃~19℃,其余市县介于13℃~15℃。

昨日夜间受“雷伊”外围环流影响,广州中南部出现大到暴雨。今天白天,广州小雨转阴天,各区最低气温11℃~13℃,白天最高气温18℃左右。

昨天20时至今天16时,广州观测站录得降水61.9毫米,气温介于11.2℃~18.1℃之间,相对湿度79~95%,能见度5~30公里。

强冷空气前锋周五晚到粤北

被雨水放大了的寒冷天气渐渐结束,在本周末新冷空气上架之前,广东气温有所回升。气象台预计,12月22日广东降水明显减弱,气温回升,12月23日-24日,受南支槽东移影响,部分市县有小雨或零星小雨。12月24日夜间北方强冷空气前锋到达粤北。

未来几天受高空槽影响,广州云量较多,气温回升,部分时段有小雨。

广东具体预报如下:

12月22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白天气温回升。最低气温:粤北市县9~11℃,南部市县13~15℃,其余市县11~13℃。

12月23日,粤东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其余大部分市县多云到阴天,有零星小雨。最低气温:粤北市县11~13℃,南部市县15~17℃,其余市县13~15℃。

12月24日,南部市县多云到阴天,有小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

广州具体预报:

12月22日:多云间阴天,12~21℃;

12月23日:多云到阴天,局部有小雨,14~20℃;

12月24日:多云,15~22℃。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