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江高镇5村卫生站加入“一元看病”朋友圈

2021-12-19 15:19:1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7日,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蓼江村、郭塘村、大岭村、南浦村卫生站正式开业,并同步启动“一元钱看病”项目,满足周边村民的就医需求,进一步解决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至此,“一元钱看病”项目覆盖全镇29个村居,并于今年底实现村卫生站全覆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江高镇卫生院大岭村卫生站开业

郭塘村中心卫生站开业

灵活坐诊提供贴心医疗服务

当天,江高镇大田村、蓼江村、郭塘村、大岭村、南浦村卫生站正式开业。

在大田村卫生站,整层楼设置有全科诊室、治疗室、药房等,基本药品充足,环境干净明亮,为患者提供了舒适的诊疗环境。“卫生站的药品齐全,能满足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用药需求,特别方便慢性病患者日常取药,‘一元钱看病’药品目录达到150多种,包括内科、儿科、外科、慢性病等西药和中成药。”大田村卫生站工作人员说。

江高镇卫生院大田村卫生站开业

“村里老人多,像我妈妈已经80多岁,如果去大一点的医院看病,要开车、挂号、排队、拿药,一个上午就没有了。现在村里开了卫生站,平常一些小毛病很快就可以解决了。”村民王叔对新开的大田村卫生站赞不绝口。

南浦村卫生站开业

当天,不少蓼江村的村民也过来大田村卫生站看病。“由于人手紧张,江高镇卫生院将现有的村卫生站划分为10个片区,选派了优秀的全科医生团队下沉坐诊,通过轮诊的方式,保证相邻两个村之间每天都有医生坐诊。”江高镇卫生院副院长刘昕介绍,除了中心卫生站一周开诊6天外,其余卫生站一周开诊3天,站内可进行常规检查,还能够进行雾化及康复理疗等,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为了应对不同群体的需求,部分卫生站还会定期开设夜间门诊,满足上班族看诊需求。

江高镇卫生院大岭村卫生站预检分诊处有一元看病药品目录

“一元钱看病”年底实现35个村居全覆盖

今年,江高镇把农村“一元钱看病”项目纳入该镇十大民生实事,向江高镇卫生院拨付启动资金100万元,用以支持村卫生站全面开展“一元钱看病”项目。

经过努力,江高镇新建或改造了大石岗村、叶边村、南岗村、双岗村、杨山村、江村村等10个村的中心卫生站和江高镇卫生院水沥门诊部,以及19个村卫生站,为村民提供医疗健康服务,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基层。至此,“一元钱看病”项目覆盖全镇29个村居,并于今年底实现村卫生站全覆盖,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医疗服务。

“为了让村民尽快享受‘一元钱看病’服务惠民大礼包,在镇政府及各行政村的大力支持下,江高镇卫生院服务团队到各村村委积极宣传‘一元钱看病’政策,在村民知情、自愿的原则下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办理‘一元钱看病’服务。”刘昕说。

目前,“一元钱看病”作为全区大力推进的民生实事惠民项目,让越来越多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帮助村民“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现在有了‘一元钱看病’惠民项目,很多以前不肯看病不敢看病的村民都来看病了。”江高镇卫生院驻大岭村医生李松鹤说,相比较以前,不少村民现在看病的时候心里更踏实了,不用再担心看病难看病贵。

江高镇卫生院大岭村卫生站医生正在为村民看诊

“看病只需要一元钱,以前想都不敢想,现在成为了现实。以前看着别的村都实施了,自己村还没有,心里着急,现在大家都享受了这么好的福利,真要感谢政府。”大岭村村民胡叔说。

截至目前,“一元钱看病”覆盖江高镇29个村居,已签约该项目村民4.38万人。已经开业的卫生站就诊人次由原来的10~20人次/天,上升到50~70人次/每天,“一元钱看病”就诊人次达2.3万人,看病患者大部分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为主,“一元钱看病”很大程度上减轻村民的医疗费用负担,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及获得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江兴夏、胡绮文、董穗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庄小龙 通讯员江兴夏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