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成立全国首家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

2021-12-18 15:51:2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7日,荔湾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是全国首家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中心的设立是落实《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的重要实施平台和抓手,对新业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服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外卖送餐服务、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电子商务等类型企业迅速发展,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网约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互联网营销师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增加,维护保障劳动者劳动权益和促进新业态企业健康发展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荔湾区在人社综合服务和街道多元化调解服务机制基础上,坚持“多元共治”理念,推进荔湾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试点建设,创新打造“三个三”工作模式,即政府方、工会方、企业方“三方”协同工作机制,“监测+服务+保障”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市、区、街道“三层”服务网络,旨在更好地维护和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和为新业态企业服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设置五大服务平台

中心设置五大服务平台:综合受理平台、调解服务平台、权益维护平台、就业服务平台和信息收集监测平台,为劳动者和企业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劳动法律援助、劳动纠纷调解、社会保险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等十二项服务。中心建立前中后一体化综合服务体系,劳动者和企业可通过前端综合受理平台窗口或扫描“新业态权益服务”二维码进行服务诉求预约申请,中端设立“新业者调解小屋”,为来访者提供调解服务,对于前端中端无法现场解决的诉求,将通过预约转介方式进入后端进一步调处化解和提供保障服务。

下一步,荔湾区将继续深入开展区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监测服务保障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健全区街联动机制,构建新业态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格化服务体系。同时,进一步拓展企业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基层调解作用,推进更全面更高效更便民的新业态权益保障服务,形成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良好氛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穗人社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