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1-12-18 13:45:15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近日,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组织召开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国家级验收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模式,线下主会场设在北京,线上分会场设在广州。由童庆禧院士、陈军院士等8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在验收会上听取了工作汇报、成果汇报、系统演示,审阅了文档资料。专家组表示,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建设试点项目试点非常成功,成果丰富、服务广泛、技术到位。专家组对创新经验总结、智慧城市新技术融合、成果应用推广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

应用范围覆盖国土、规划、不动产等多个领域

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堪称城市的智慧大脑,不仅服务于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在不动产登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地下管线开挖、城中村精细化管理等方面都能看到信息云平台的身影。

以“广州2000坐标系”为基础,广州大力推进智慧城市时空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在国土规划业务一体化审批、不动产统一登记管理、多规合一信息共享及并联审批、“四标四实”调查及社会服务、数字绿化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信息共享和服务保障试运行工作,应用范围覆盖国土、规划、不动产、林业园林、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涉及50多个应用项目,支撑了国家相关部委下达给广州市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国土空间规划先行先试、多要素城市地质调查、运用BIM系统进行工程建设报建、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城市体检试点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7项应用示范试点工作。

此外,根据市委市政府“一网统管、全城统管”相关工作部署,通过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服务引擎,为“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提供“一张图”底图服务及空间资源专题服务。

服务于广州市名城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基于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的数据服务,有效推动了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服务能力,实现了约530万个各类“房”“地”现势有效的不动产产权单元管理;面向市、区13个登记中心的共328个窗口,分别提供国有土地登记业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等类型的登记业务,全面满足了不动产登记管理机构、不动产登记机构、不动产审批和交易主管部门、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部门、权籍调查作业单位、社会公众等不同用户的需求。

基于智慧广州时空云平台的接口服务、三维模型、倾斜摄影数据服务等,建设了“广州CIM+名城信息管理平台”。例如,汇集了历史城区从清朝到1955年4个年份的线划地图,1955年-2020年14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影像图,通过不同时间节点重要事件的梳理,展现了城市历史文脉的变迁。

支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中村精细化管理

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还有效支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中村精细化管理。以广州市白云区大源村为例,针对大源村出租屋多、本地居民与来穗人员人口倒挂、治安维稳、环境卫生等“城中村”治理典型难点问题突出等现象,基于智慧广州时空信息云平台发布的模型数据服务、地形数据服务等三维地理信息服务,形成大源村三维地理信息系统,实现整个大源村三维场景下的显示与浏览、查询与统计、量算与分析、编辑与标注、规划统计、社区管理等。

目前已为大源村在村庄规划布局、网格化管理、雨污水管升级改造、违法建设治理、出租屋与人员管理、城市拆迁分析、环境卫生治理等方面提供了基础数据服务和系统功能服务,全面满足了大源村规划、建设、管理的需要。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