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4部门联合启动“广州市科技创新巾帼行动”

2021-12-17 21:16:2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7日下午,广州市妇联等14部门在2021年中国海外人才交流大会暨第23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上,正式启动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活动由广州市妇联、广州市科技局主办,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等承办,采取线上形式开展,通过直播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向全市发布。

赋能:“她享学”女性成长系列活动首场论坛举行

活动举行了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之“她享学”女性成长系列活动的首场论坛,邀请了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容易,中国嫦娥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四号、五号、六号探测器副总指挥张玉花,风云二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唐琪佳,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中国气象学会卫星气象领域科学传播专家曹静,创新工场总裁陶宁等6位科技女性专家,就如何在科技创新、实现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担当和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进行主旨演讲和探讨。据悉,“她享学”系列活动今后将持续开展,提供学习机会,为女性赋能。

据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科技支出占地方财政支出比重年均约7%,2020年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了774.84亿元,R&D人员达23.93万人,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累计超3万家,居全国第一。越来越多广州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技、IT、互联网等领域崭露头角,涌现出了侯凡凡、王迎军、刘雅红等一批重量级女科学家。一线科研女性也在不断增长,在职科技活动人员和R&D人员的女性占比都超过37%。为此,市妇联还扶持培育了广州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女医师协会等一批女性科技创新行业组织,为更好地服务女性科技创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18条“干货措施”凝聚科技女性力量

今年以来,为努力整合多方资源,更好地凝聚科技女性力量,广州市妇联联合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14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论证,出台了《广州市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实施方案》,在本次活动中正式发布。《方案》主要包括强化思想引领、搭建发展平台、壮大人才队伍、优化服务保障、聚焦湾区建设等5个方面18条“干货措施”,包括研究建立女性科技人才数据指标体系;加强对优秀女性科技人才的宣传宣讲;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实施女职工创新工作室五年行动;“广聚英才计划”等重大人才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人选;常态化开展女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加大巾帼科技志愿队伍建设;相关高校科研项目申报过程中执行同等情况下女性科研人员优先的政策;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环境和生育友好型工作环境;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发展合作;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女性创新创业人才护航计划等具体举措,聚焦女性科技人才的所需所急,助力女性科技人才在促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上积极作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黎慧莹 通讯员 穗妇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