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赋能多应用场景,广州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2021-12-17 12:15:4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4日-15日,由中共广州市委网信办主办的“新穗新彩:广州互联网企业在行动”2021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广州举行。

两天时间里,20多家媒体记者组成的采风团,走访YY直播、小马智行、云从科技、唯品会、酷狗音乐、荔枝FM等近10家广州互联网代表性企业,探寻AI、5G、大数据等新技术赋能下广州数字经济的新发展和广州互联网企业迸发的“新活力”。

AI赋能城市,让人们生活更智慧

智慧城市长什么样?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商业、智慧教育……通过人机协同智能系统,广州南沙的高科技企业云从科技为人们展现了丰富的应用场景。

光环境图像采集实验室,可以采集不同光线条件下的人脸数据。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看到,在一个名为“智慧航班显示系统”设备前,演示的工作人员快速地刷了一下脸,随后,设备的屏幕上便出现了该名工作人员乘坐的航班信息,“使用这套智慧航班显示系统,人们便不用在大屏幕上找寻自己的航班信息了,它可以显示出乘客个人的信息,包括个人航班信息,目前所处的位置,以及前往登记口的详细指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上,人机协同智能系统也可以发挥大作用,一套名为“智能关怀终端”的设备已被投入于真实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它可以有效地实现对隔离人员的精准管理和智能管理。据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智能关怀终端”设备,医护人员不用直接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员,便可以完成对隔离人员的每日测温和问询工作。

云从科技广州公共事务总经理张宇鑫表示,希望未来能在人工智能行业中扮演“领头羊”的角色,做实做深做强,助力广州乃至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智慧出行同样令人期待。小马智行副总裁莫璐怡表示,自动驾驶可以提供更加安全、更加高效的交通出行方式以及货物运输服务,这是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在广州南沙投入了约一百台自动驾驶车辆,日均可以服务上千位当地居民。

VR赋能文化,让城市展馆更智慧

沉浸空间体验、数字沙盘、球幕投影、多媒体展柜……如今,当市民走入广州大大小小的展览馆,就会惊喜发现展馆已经变得如此“智慧”。创意结合科技、科技结合文化,让广州市民有了更加好的文化享受和体验。

多媒体展柜正在展示敦煌文化

展馆为何能变得越来越“智慧”?其背后离不开一家又一家正在蓬勃发展的广州智慧展馆服务公司。在智慧展馆服务公司智在云天,《羊城千年》的CAVE沉浸式体验空间,在场人员仿若登上船只,穿越羊城的古今,置身于羊城千年文化变迁的实景中。

智在云天总经理周慧敏表示,广州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同时又有发达现代科技,加之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力扶持和支持,企业在此有很好的发展土壤和环境,“我们这类型企业在广州碰到了大机遇和好环境。”

此外,她还表示,广州聚集了很多优秀的显示硬件生产企业,和公司的交互技术、显示视觉技术相结合,给公司的落地场景应用提供了很大的支撑。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看到,该公司的业务覆盖了党政机关文化展馆、企事业文化展馆、红色文化主题展馆、科普教育展馆等类别。

AI赋能内容安全,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互联网带来海量的内容,如何保障内容安全,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清朗网络空间,这是每个互联网企业都需要回答的问题。

YY直播副总裁王鹤介绍说,平台每天的直播很多,单靠人工审核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因此,平台引入了机器审核,通过AI对音视图文进行识别,借助大数据完成用户画像,来找出“违规”的内容。而通过7*24小时不间断的人工审核、舆情预警、数据分析、行为追踪、AI识别等方法,目前该平台已经构建起了一整套成熟的内容审核机制,保障内容安全。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对随机抽取的一段视频片段,AI智能识别可以从“低俗指数”“未成年人”“血腥暴力”“抽烟指数”“版权指数”“色情指数”等10指标展开快速检测,识别的耗时最快<10ms,日总处理量级可达近10亿次级别。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潇丽

关键词: 广州 智慧 文化 企业 AI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