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雨收官之作,小熊座流星雨即将登场

2021-12-16 12:25:5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虽然双子座流星雨堪称12月流星雨中最耀眼的明星,但不要忘记秋天的夜空,还有一场浪漫的流星雨——小熊座流星雨也会如约而至。它将点亮迷人的秋夜,成为2021年天象的完美“收官之作”。据预报,12月22日,小熊座流星雨极大,如果天色晴朗、大气洁净,市民不妨与到户外进行观赏,欣赏这部“谢幕大片”。

小熊座流星雨是每年固定发生的小流星雨,也是全年最后一个流星雨,它的活跃期通常在12月18日至24日,理想状态下每小时天顶流量约为10,偶尔可达50。另外,由于辐射点在小熊座β星附近,靠近天北极,使得这群流星雨在北半球几乎整夜可见。

小熊座流星雨具有哪些特点?其一,活跃时间一般持续一个星期;其二,极大时的每小时流量不大;其三,流星速度慢,平均速度一般为33公里/秒;其四,平均亮度暗淡,通常4等以下。

今年小熊座流星雨极大出现在12月22日23时。遗憾的是,今年小熊座流星雨极大当天为农历十月十九日,下半夜均受月光干扰,但黎明之前,月亮已降至非常低的角度,因此,有兴趣观测的市民,不妨在次日日出前30分钟—60分钟这段时间投入观测。在广州,12月23日日出时间为7时05分,因此,广州市民可在6时05分-6时35分投入观测。

如何捕捉小熊座流星雨?通过寻找北极星定位小熊座,然后扫描北部天空,人们可以试着去捕捉到稍纵即逝的流星。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何永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