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物理防护、疫苗接种依然实用有效

2021-12-14 18:40:2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3日,广州通报一名入境人员外市集中隔离期满返穗后,在居家隔离期间例行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今天(12月14日),广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听到奥密克戎,很多人感觉很紧张。那借这个机会,和大家讲一下,奥密克戎变异株究竟是怎么回事。”张周斌在发布会上进行科普。

他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的变异是不断发生的。从早期英国发现的Alpha,到南非发现的Beta、巴西发现的Gamma,以及大家熟悉的Delta,到现在Omicron,其实新冠病毒还有不少其他的变异株,之所以这几种会引起关注,是因为世界卫生组织根据新冠病毒的变异程度和传播能力等因素将其列入了值得关注的行列,也就是VOC变异株。

但由于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时间比较短(11月9日才刚刚在非洲的博茨瓦纳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比德尔塔变异株具备更强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风险,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奥密克戎只是新冠病毒的一个变异株,仍然是通过呼吸道进行传播,还有就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不影响我国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张周斌强调。

张周斌明确,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防范,现有的两大防护手段依然实用有效。“一个是物理防护,也就是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依然是最简便易行且非常有效预防手段,大家一定要坚持,不要放松;另外一个就是新冠疫苗接种,无论是构筑群体免疫屏障还是提升个人对新冠病毒的抵抗力,都具有重要意义。所以符合强化免疫条件的或者是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一定要尽快接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