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交会第二日举办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项目路演等多场活动

2021-12-12 14:06:29    来源:大洋网    

本次创交会重点展示新基建、智能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高新技术领域的先进技术和产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昨日,2021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进行至第二日。当天举办多场活动,包括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项目路演等内容,与会嘉宾聚焦新经济下的创业与创新,为企业和投资人搭建对接平台,共同探讨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探索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发展新模式。

风投圆桌峰会

产业互联网是重要观察方向

作为本届创交会的重要活动之一,2021中国(广州)风投圆桌峰会暨全球互联网创新大赛昨日在广交会展馆举办。圆桌峰会对话以“创新无限·投资未来”为主题,围绕人工智能、数字医疗、生物医药、数字新消费等热门领域,邀请投资机构大咖共同探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数字新经济的发展,共话科技领域未来发展方向及预测未来投资趋势。

医疗健康行业投资的前景怎样?澳银资本创始合伙人、副董事长欧光耀表示,无论是哪个行业,都需要对行业的发展进行评估,投资不仅只看当下的发展,还需要有持续性的眼光,同时考虑创业者是否有合适的团队。“医疗健康行业表现亮眼,但是周期性不强,是持续性增长的行业。”欧光耀说。

天使成长营发起人、执行院长徐勇在圆桌会上提出问题,如何看待产业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此,海朋资本创始合伙人赵剑海表示,国家对新工业领域给予了大力支持,未来产业互联网依旧是一个重要的观察方向。

“投资是长期行为,需要保持观察,然后判断未来。”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祝晓成表示,比如现在很热的与新能源相关的领域,已经是大环境下一个非常重要的赛道。未来与科技领域相关的大赛道,如材料计算、新计算技术与新药的结合、航空航天等都值得关注。

什么样的创始人会得到投资人的关注?“对我们来说,首先要有行业经验。”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老鹰基金创始合伙人白松涛分析,如果没有丰富的行业经验,就很难对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准确把握,也就无法探知未来的发展趋势与装备改造等。“我想在工业领域、科技领域有一些产业经验的创业者或者创业团队是我们非常关注和喜欢的。”白松涛说。

“在医疗健康领域,投资人会更关注有颠覆性创新的医药企业,以及能够真正解决医药行业痛点的企业。”刘世敏表示,这些年来数字医疗发展迅速,智能穿戴设备、手术机器人、智慧医院、健康管理等都是可以期待的创新性方向。

圆桌对话环节的最后,与会投资机构大咖向创业者送上建议,创业不易,创业者要从自身优势出发,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里深度挖掘,同时保持对国家发展战略的敏锐度。

企业科创属性强化战略

高峰论坛

构建跨行业“专利池”

如何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在昨天下午举办的“新格局·新势能·新突破”企业科创属性强化战略高峰论坛上,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行业专家、企业代表从创新体系的架构、产品体系的构建、科技成果的落地等方面展开了探讨。

针对产业园区如何管理的问题,成都芯谷发展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浦说,按照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思路,打造宜业宜居的产业功能区;重视产业生态的培育,从政务服务、公共配套、专业化的服务平台等方面为企业整合资源,推动企业、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把引才、育才、留才作为增强产业持续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就科技成果如何转化落地为企业赋能的问题,华南创新服务研究院院长殷建文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新产品研发前应进行专利侵权分析;二是产品出口应提前做好风险评估,制定好应对策略;三是企业应做好全生命周期的专利规划。

此外,殷建文认为,知识产权应先转移后转化,通过市场验证实现知识产权的经济效益;建立统一的运营平台,构建跨行业的“专利池”。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作林、杨朝露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