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倡绿色低碳!羊城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发车啦

2021-12-11 21:35:3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在广州最美碧道跑步健身的同时,捡起沿途的垃圾,连续4年,市民李小姐都带着全家老小,用这种“捡跑”的方式,参与垃圾分类、宣传环保理念。而仅仅今年,全国就有25881名像李小姐一样的环保跑者参与到“捡跑”的活动中来。11日,记者从2021“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第三场活动中获悉,今年,全国“捡跑”跑者累计回收超过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减少碳排放约4.2吨。

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11日上午,2021“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第三场活动在海珠有轨电车1号线会展西站旁兴文化广场举行。随着鸣枪发令,200名捡跑者开跑,一边跑步一边捡垃圾的绿色身影成为珠江边碧道上一道亮眼的风景。

据介绍,本场捡跑路程约2.5公里,从兴文化广场起跑出发,沿江边往终点猎德大桥南站进行捡跑,捡跑沿线设置了有轨电车会展西站循环车站和4个垃圾分类小画板打卡点,让市民在捡跑的同时了解更多包装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一路上捡到的烟头和食品包装盒比较多。”跑者王女士捡了满满一袋垃圾,在活动终点,她按照垃圾类别分别投进不同的垃圾桶。

随着垃圾分类的新风尚越来越深入人心,那么广州对于分类垃圾的处理能力如何呢?

记者在现场获悉,今年9月底,广州市资源热力电厂二期项目正式点火试烧,标志着广州将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困扰城市发展多年的“垃圾围城”问题正式解决。据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不但是广州在创建“无废城市”道路上的关键一步,也创造了三个“国内第一”:国内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排名第一的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超大城市;国内第一个实现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满足城市未来发展需求的城市。

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变日化包装

“绿色低碳”成了各行业都关注的热点话题,而低碳的生活方式逐渐影响着每一位市民的生活。仅仅今年,在全国256个城市,就有25881名跑者参与到“捡跑”的活动中来。根据统计,今年捡跑中国累计回收超过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减少碳排放约4.2吨。

这些回收来的塑料包装废弃物将怎样利用?据玛氏箭牌中国企业事务副总裁滕钢介绍,今年捡跑回收的3吨塑料包装废弃物将由联合利华再生循环制作成日化产品的包装。“回收只是循环经济的第一步,通过联动上下游搭建包装循环闭环,让回收的废弃塑料包装可以循环再生,变废为宝,这是成立绿色联盟的意义所在。”

11个环保站点助力循环车站升级

去年,在捡跑中国的活动中,广州市首个循环车站(广州有轨电车海珠线猎德大桥南站)正式启用,其中由可回收包装制成的“塑梦长椅”和可回收包装制成的“塑梦回收桶”成为街坊的打卡对象。今年,循环车站升级落成,包括广州塔、琶醍、万胜围等全线11个站点均做了全新改造。记者在海珠有轨电车车站注意到,每个车站都设置了造型独特的“塑梦长椅”和“塑梦回收桶”,据介绍,这些长椅和回收桶都是由塑料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制作而成。一张“塑梦长椅”由980克可回收塑料废弃物制成,一个“塑梦回收桶”则由1380克可回收塑料制成。

在环保跑者们开跑的同时,一辆“捡跑中国·塑美好世界”暨羊城垃圾分类主题有轨电车,也驶出站点。记者登上这趟有轨电车注意到,这趟主题电车车厢充满了垃圾分类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不但有广州垃圾分类的成果展示,还有很多垃圾分类小知识。据介绍,这趟主题列车将持续1个月,面向全市市民、乃至全国游客分享包装循环回收的绿色成果,寓意广州城市可持续发展不断前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