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交会举行高端装备制造创新论坛,传出好消息

2021-12-11 20:05:07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1日,2021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进行至第二日。当天上午,高端装备制造创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专家、企业代表等嘉宾围绕推进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举措、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市场运作模式、航空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核电产业发展趋势等进展交流和讨论。

“钛合金在持续的成分创新和工艺创新驱动下,提高其可承受的工作温度和降低其生产成本,因此钛合金获得航空领域的长期宠爱。”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表示,钛合金工艺上的创新促进了钛合金发展和应用,提高了制造工艺和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行业的发展;而钛合金成分的创新,使钛合金产品种类越来越多,强度越来越高。

曹春晓表示,当前钛合金广泛应用于航空领域,钛合金在强度和密度上有着明显的优势,未来随着科技的创新钛合金将会有更多的应用领域。

“工业软件是制造业数字化的核心。自动化解放了人手,节约了劳动力,而工业软件解放的是人的大脑,是洞察力的提升。”上海数设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程迎超则围绕工业软件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展开了介绍。

“平台化工业软件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沉淀,数字与模型高效协同,各环节数据信息打通,全面提升了企业柔性生产力能力。”程迎超表示,工业软件贯穿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工业软件从通用工具软件发展到定制化软件,再到平台化工业软件。

“企业生产从批量化生产场景到柔性生产场景的转变要求工业软件实现平台化发展。”程迎超认为,批量化生产场景对人的知识经验、熟通用软件的应用、熟悉设备的操作要求较高,而柔性生产场景对数字化系统要求较高,例如数据重用、流程标准化、知识的模块化和软件化等。

针对中国核电高端装备产业发展机遇,中核集团仪控系统专家胡燕表示,我国的核电发展经历了起步阶段和积极发展阶段,2015年我国进入核电重启之年,以华龙一号、AP1000和CAP4100为代表的三代核电技术将引领中国未来核电规模化发展的主流。

“截至目前国内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总量达8800万千瓦,中国核电‘华龙一号’设备国产化率未来有望达95%。”胡燕介绍,未来中国核电站国产化程度的提高,有望给国内领先制造商带来巨大市场。

“‘十四五’期间,核能除了发挥清洁发电优势之外,还在清洁供暖、海水淡化、工业供汽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胡燕表示,随着技术水平和安全性持续改进,设备自主化国产化能力进一步提升,核能在极远极寒、深空深蓝、岛礁开发等特殊情景的综合利用价值将凸显。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作林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