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首家社区港澳政务服务中心在广州番禺揭牌

2021-12-11 15:34:43    来源:南方+客户端    

12月10日,港澳(钟村)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广州市番禺区缤纷汇居委顺利举行。该中心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落户居民社区的港澳政务中心,即日起,将正式为港澳台居民提供出租屋备案等更为便捷的政务和咨询服务。

番禺区是有名的侨乡,据不完全统计,番禺籍的海外侨胞、港澳同胞约100万人,与番禺联系紧密的港澳、海外侨团共有104个。其中,祈福新邨常住人口达10多万人,集聚了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居民,其中港澳居民约3万人,拥有一批国际化公共设施和服务等港澳合作基础,从建设之初就受到了港澳居民的关注。

南方+吴伟洪拍摄

2021年8月,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番禺粤港澳优质生活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在番禺区布局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示范区,打造大湾区优质生活圈“广州样板”。示范区将以祈福新邨全域为核心向外辐射,整体规划占地面积约14.5平方千米。

祈福新邨常住人口达10多万人,集聚了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居民,其中港澳居民约3万人,拥有一批国际化公共设施和服务等港澳合作基础,从建设之初就受到了港澳居民的关注。

番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协党组副书记邓耀棋表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之一,番禺高铁、地铁、高速公路交汇,拥有华南高铁枢纽广州南站,是大湾区交通门户枢纽。祈福新邨有山有水,也是广州岭南水乡的典型代表区域,非常宜居;整个广州市集聚外国友人和港澳台同胞人数最多的社区就是祈福新邨,同时,祈福新邨距离广州南站仅一站之遥,几分钟地铁就可以到达,交通十分便捷。这也是此次大湾区首个港澳服务中心选择落户祈福新邨的原因。

南方+吴伟洪拍摄

本次揭牌的港澳服务中心包含政务服务及其他咨询服务两大部分。其中政务服务主要包括长者配餐申请、出租屋(出租人及承租人)备案、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政策咨询及“政务晓屋”等业务(具体项目随上级政策及下放权限调整而调整),以及其他咨询服务,包括港人生活、工资、投资、法律及教育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南方+吴伟洪拍摄

港澳服务中心设有人工服务专窗和“政务晓屋”智能办证机等,为港澳人士提供营商环境便利化、工商登记便利化、青年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等综合咨询和服务窗口。

该服务中心深扎社区,贴近居民,交通便利,可为港澳同胞提供一站式的咨询链接、管理和服务。同时,也可搭建港澳同胞联谊交流、合作发展平台,凝聚乡情,协助和推动港澳同胞更好地融入大湾区发展,提升番港澳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水平。

记者:刘怀宇

摄影:吴伟洪

通讯员:林淑婷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