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锐发问,淡定应答!创交会这场路演有睇头

2021-12-11 09:35:5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项目去年的营收是多少?有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每年研发的投入占比多少……”12月10日上午,在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创交会”)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展区,10家不同参展项目以“10分钟演讲+5分钟交流点评”的方式,与创投机构、孵化基地代表进行对话。在项目负责人与现场评委“火药味”十足的交锋中,不断拷问着项目的可持续性与创新性。

如何更充分地开发地下充电场景,打通自用新能源车充电的最后一公里?第一个出场的项目天轨智能充电系统给出采用“地铁+充电桩”的方案。“当你把车停在停车位,扫描二维码,充电桩就可以根据信号,沿着天轨的轨道进行充电。天轨的优势,第一是安装在地下车库,利用了上方的架空层,不会牵扯到地下车位路网的问题。第二是配比为1:20,1个桩配20个车位,成本只需要传统充电桩的1/5。”该项目的负责人陈智文介绍,“未来如果无线充电技术完全成熟,只要的设备可以是实现前端发射口升级为无线充电发射器的方式可以进行无线充电。我们计划融资300万~500万,释放5%-10%的股权,10%是投在研发,尽快把产品完善和产品化。”

“你们的项目在哪方面资金花费最多?充电桩的改造涉及停车场增容的问题,投资很高,你们有想过对策吗?”现场评委兴孵化·梦工场董事长罗正兴尖锐地提问。“开拓市场、运营布局这两方面投入相对较多。增容上我们会和投资方一起承担,投资方承担60到70%左右。”项目负责人介绍道。如何实现盈利?罗正兴追问道。“主要是靠后期运营,在天河科技园的试点中,最快8个月已经实现回本。”项目负责人表示。

最能引起现场关注的当属香港鑫瀚高科技公司带来的3D立体「OEL」技术。除了LED灯,我们还能使用哪些光源材料?“OEL发光材料光线显目但柔和,在大烟大雾的环境下穿透力和能见度超过传统光源至少十倍,并在同等发光面积下最少可节省 3/4 耗电量,有助于我们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香港鑫瀚高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兼CEO柳妍熙表示,在场景应用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城市美化工程、广告、文创、建筑装饰材料及智能车身广告等诸多领域都可实现覆盖。“我们制作了世界上第一条发光斑马线,荷兰·OEL发光斑马线。”

据柳妍熙介绍,该项技术已经服务于包括日本、英国、俄罗斯、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该团队的自主研发,技术已经发展至目前第三代3D立体OEL技术,真正做到超薄、360°零死角变形、零光污染、高效节能、长期浸泡、耐高温低温、智能联网、安装方便、可随意剪裁及印刷等独有特点。

“在专利方面你们现在是什么样的情况?如果按你说的技术方面没有什么瓶颈,那融资的目的是什么?”现场评委广东聚图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合伙人熊海发问。“目前技术已经升级到了第三代,专利在美国。但是未来我们打算在大湾区成立高新技术公司,所以国内的专利方面正在积极申请中。而且国内的市场空间和潜力非常大,我们需要资金来扩建厂房同时提升我们的生产自动化水平。”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本次穗港澳台(广州)青年就业创业成果展是促进穗港澳台优秀青年创新的交流平台,也是为穗港澳台优秀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搭建投融资渠道的展示平台。本次共计征集参展企业32家,参展项目50个,项目覆盖生产制造、化工、环保、文化创意、教育培训、人工智能等行业。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