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上周广州这类诈骗警情上升

2021-12-10 23:04:4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0日,广州警方通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一周情况。据悉,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有所下降,警情数较高的有白云、番禺、天河、海珠,警情降幅较大的有越秀、黄埔、花都。

警情分析显示,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类型有兼职刷单、购物交易、冒充客服、代办贷款四大类,占比超69%。诈骗警情上升的类型有代办贷款类诈骗,受骗群体以公司职员、待业人员为主。

【多发诈骗手法】

12月2日,事主李某报警称,11月初通过微信认识一名男子后,对方先向其“科普”投资理财知识,随后将事主拉入一个“投资交流群”,群内主要进行股票推荐以及分享收益清单图。事主看到群内的收益清单图心动不已,便根据该男子的指引,下载了一个名为“千合资本”的手机软件进行投资。

事主前期进行小额投资确有收益,并成功提现到账,对方便以“机不可失”为由,进一步怂恿事主加大投资。截止到11月中旬,事主根据对方的指引陆续投资18万余元,随后发现资金不能提现,方才醒悟被骗。

“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中,诈骗团伙往往安排专人包装成‘投资、炒股专家’,伪造高额投资回报的各种截图发到QQ、微信群进行炒作,营造‘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紧张气氛,诱导事主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App投资。”警方介绍,在初步小额投资试水,以高利润回报取得事主信任后,诈骗团伙诱导其加大投入,最终拉黑失联。

【警情高发的10个社区】

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3日,全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数排名前十的社区有:

番禺区贝岗村、坑头村、旧水坑村、穗石村、傍江东村;花都区田美村;天河区天慧社区、绿洲社区;增城区西宁社区;从化区高技术产业园社区。

【广州市反诈中心提醒】

1.小心交友,谨慎投资。凡是网络交友诱导投资的务必提高警惕、仔细甄别。

2.切勿盲目相信所谓的稳赚不赔的“炒股专家”和“投资导师”。

3.如遇可疑情况,可拨打96110咨询求助,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关注“广州公安”“平安广州”“广州反诈服务号”等官方公众号,学习防骗知识,防诈反诈。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公新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