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多年断头路,广州太和镇激活乡村旅游

2021-12-10 17:04:2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总算等到这条路修通了,大家出门再也不用绕道了……”近日,横亘在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白山村和头陂村的小山坡被推平,多年的断头路被打通,村民无不拍手称快。今年,太和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打通断头路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度的民生工程,让群众出行更便捷,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在白山村与头陂村的交界处,只见一条水泥路在山林间铺开,沿路而上站到最高处,路的一头连着白山村,一头连着头陂村。据了解,白山村白良路往头陂村方向,原本是一条断头路,中间横亘着一座小山坡,多年来,村民如果想从此处前往头陂村,只能步行爬山通过,机动车无法通行,出行十分不便。近年来,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原本的路网格局弊端逐渐显现,两村之间的小山坡成为阻碍两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白山村与头陂村交界处新修的水泥路

“这几年,头陂村的民宿、粤菜美食、亲子采摘等乡村游逐渐热起来,而白山村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风光美景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但两村因为这条断头路,无法连通在一起,进村以后如果想再出村,都只能原路返回,两个村的资源没办法共享。”太和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江展图介绍。

白山村的乡村美景

今年,白云区提出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10条新乡村示范带,其中醉美太和·诗画帽峰新乡村示范带,即为其中之一,覆盖白山村、和龙村、头陂村,长度约21公里。太和镇顺应广大群众的呼声,紧抓新乡村示范带打造的契机,打通了多年断头路,使白山村和头陂村实现贯通,为村民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也对两地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乃至太和镇的乡村振兴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从这条路被打通后,我们去帽峰山游玩更方便了,不用再绕路,节省了不少时间。以前去头陂村要绕道和龙水库方向,起码要三四十分钟,现在直接从白良路前行,只要十几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白山村村民告诉记者,交通条件的改善,改变的不仅仅是村民的出行,也进一步带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随着断头路的打通,来白山村自驾观光的游客也明显多了起来。

新修的水泥路

太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借助白云区新乡村示范带的打造,将白山村和头陂村两村间的道路贯通,让两村的风景串点成线,进一步推进了双方优越生态资源禀赋充分转化及共享。路网贯通后,希望两村能联动起来共谋发展,以旅游兴村,以产业兴村,努力将最美太和·诗画帽峰新乡村示范带打造成乡村振兴“太和品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周亚君、丘倩玮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汤南 通讯员邓长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