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协综合材料绘画展上来了一群“特别”的观众

2021-12-08 16:49:1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雀跃的神情,闪烁着好奇的眼神,这天出现在水墨村“融通——广州市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艺委会精品展”上的一群特别的观众,跟在为大家导览的婷婷老师背后,互相提醒对方要安静观展,并忍不住时时问出可爱的问题,引得一起观看展览的老师们笑声不断。

他们,是一群善于绘画的特需(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青年。邀请他们来到这个展览上,为了他们能观看广州这些著名的综合材料艺术家们的精彩作品,更为了引导他们开拓自己的眼界,打破过往对艺术的理解的界限,探索更多可能性。

展览的前言如此写下:“综合材料画作为中国当代美术发展中的新生版块,既打破了过去传统画种的封闭壁垒,极大地打破并延展了艺术的观念、创作的手段和材料技法等方面的边界,让个人情感、情绪、情思等具有更自由的物化表达,其价值在于可以重新思考文化的归属、精神的诉求等。”

对于这些特需青年来说,艺术不仅仅是一种美学的产物,还是一种表达的手段,他们中的许多人,存在语言表达和沟通的障碍,艺术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媒介。水墨村“村长”郭青说:“这个展览名为‘融通’,除了融会贯通,不同的材料都能成为艺术表现手法,也是融洽、沟通的意思,它代表着忽略差别,求同存异,也代表着不同的群体以艺术作为彼此沟通的桥梁。”

参观完展览后,跃跃欲试的特需青年们在郭青的引导下,开始自己“异想天开”的创作——他们以“爱”为主题,描绘自己对家人、朋友,甚至对动物、植物、世间万物的爱。

“今天看了很多好看的作品,我很开心。”特需青年小冬(化名)说,“我也想有机会像艺术家叔叔们一样,用很多有趣的材料做成我自己的作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