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新农姐姐”办实事,点亮乡村振兴微心愿

2021-12-06 18:15:0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家住从化区的萍姐与丈夫在家务农,以种甘蔗为主,家庭收入主要由售卖甘蔗汁维持,但他们家的自留种子大多质量差,直接影响产品品质和收入。

获得优质的种子是萍姐一直的心愿,像萍姐这种情况的务农家庭不在少数。近日,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主办,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羊城新农姐姐”乡村振兴服务项目“粮”全其美——微心愿活动在从化区举行,为新农姐姐们链接资源。

“心愿种子”送到新农姐姐手中

前段时间,社工在从化区探访新农姐姐时,了解新农姐姐基本情况以及农业生产情况,发现由于个人经济较差、种植面积较大、购买渠道单一的原因导致新农姐姐无法获得优质种子,并选择在种植农作物时自留种子。但大多自留的种子品相较差、存活率不高、质量一般,生长的农作物抗旱抗寒、抗虫害的能力较差。这也进一步导致新农姐姐们在售卖这些农作物时会因卖相、质量、口感等原因,减少了销售量,影响其收入。

新农姐姐们希望能够获得优质的种子,为了实现新农姐姐的这个心愿,广州市巾帼社工中心发起了“粮”全其美——微心愿活动,为她们链接到一批来自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的优质农作物种子,并前往从化区送至她们的手中。收到种子后,萍姐的丈夫表示十分感激,并计划着明年将用“微心愿”种子撒满甘蔗地,收获辛勤农作的劳动成果。

建立“新农我家”联动机制

打造“新农姐姐”文化IP品牌

据悉,“羊城新农姐姐”乡村振兴服务项目由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广州市妇女儿童福利会主办、广州市巾帼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旨在发挥女新农人的作用,开展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农民增收和促进农业稳定发展等服务,充分利用妇联的“联”字作用,建立“新农5+(我家)”联动机制,构建产业+人才融合生态圈。同时联动多部门,针对新农妇女的农业生产发展,建立起一套“新农姐姐”乡村振兴评估体系,打造“新农姐姐”文化IP品牌。

此外,《“羊城新农姐姐”乡村振兴评估体系》专家论证会于近日举办,与会专家分别从“社区资源”等四个维度的适用性和专业性对该评估体系给予了法律、农村农业发展等方面的专业意见和建议。接下来,项目组将汇总相关领域专家的宝贵意见,继续开展项目调研考察工作,进一步修撰完善该评估体系。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黎慧莹 通讯员:广州巾帼社工

图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