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流量之王”访问天宇

2021-12-06 18:15:0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岁末天象的收官之作双子座流星雨,将划过寥廓天穹,成为2022年到来前的“天象大戏”。12月14日,双子座流星雨将出现极大,一场浪漫的天幕盛宴即将上演。

双子座流星雨与象限仪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并称为北半球三大流星。它的活跃期通常在每年的12月4日—20日,并在12月13日—14日达到极大,其辐射点位置位于赤经 7h 28m( 125°)、赤纬+31°,母体彗星是小行星3200Phaethon。

双子座流星雨具有以下四个特点:其一,双子座流星雨具有流量大、稳定、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一般情况下,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时理想状态下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可达120,有时甚至更高,并能持续数小时,其极大前一天的理想状态下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都有60左右,远大于许多小流量流星雨;其二,它的流星体速度相对缓慢,约35千米/秒,非常适合照相观测;其三,亮流星较多、群内流星颜色偏白;其四,它的极大都出现在12月中旬,其辐射点几乎整夜可见。

据介绍,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极大约发生在12月14日15时,理想状态下每小时最大天顶流量约为150。遗憾的是,极大当天为农历十一月十一日,月相为盈凸月,整夜除后半夜的后半段不受月光影响外,其余时间均受月光影响。在广州,12月15日(12月14日的后半夜),月落时间为3时28分,市民可以开始投入精彩的流星雨观测中;日出时间为7时,故广州地区观测本场流星雨的最佳时间为12月15日3时28分-6时30分。

值得注意的是,双子座流星雨虽然迷人,但已是12月中旬,尽管是在南方,但下半夜的天气都比较清凉,因此,观测流星雨的市民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何永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