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山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坚守“救人救国救世”中山医训

2021-12-06 13:44:47    来源:大洋网    

致敬道德模范

自去年以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已经11次出征,近300个日夜奔忙于抗疫一线。坚守“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中山医训的他一人身兼多重榜样:一名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一名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一名ICU学科建设的引领者,不懈践行医者使命,并于今年荣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管向东

每救活一个人都值得开心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重症专业医生,管向东在研究生毕业之初就立下了坚守“医病医身医心,救人救国救世”中山医训的决心,致力于引领中国的重症专业建设的远大理想。

在1988年我国重症专业处于刚起步阶段的时候,管向东就开始从事重症ICU的工作,他30余年如一日,将毕生的时间与精力,积极投身于推动我国现代医学中新兴的重症医学专业。

过去一年多来,管向东11次奉命出征,在疫区奋战近300天。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中央指导组的医疗救治组国家级专家,他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每日“疯狂工作”十几个小时,驻点雷神山医院,转战武汉几乎所有重症收治点ICU、湖北各基层县市疫情定点医院和ICU。他说,能通过发挥自己的作用降低死亡率,自己很满意,“每救活一个人,都值得开心。”

我们不是仙,只是全力以赴救人

被业界亲切称呼“重症八仙”之一,管向东却谦虚地告诉媒体:“我们不是仙,只是在现场发挥了作用,全力以赴地救治病人罢了。我认为‘重症八仙’是一个称呼,更是一种宣示,那是在告诉民众,党和国家为了战胜疫情调集了全国最强力量,请大家放心。”

2003年,管向东牵头推动中山大学成为国内第一家培养重症医学专业博士单位。同时,他被聘为重症医学教授,是全国第一个重症医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培养100多位研究生,2010年在国内第一次开立本科生“重症医学”自选课程。作为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重症医学本科与研究生教育培训基地、临床进修中心的负责人,他每年定期开办重症专业进修医生培训班,辐射范围覆盖全国各省和广东大部分地区,推动县级医院重症医学科建设、学科带头人培养的各种任务,为华南乃至全国重症专业人才培养作出突出贡献。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