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广州帮助14.17万名失业人员再就业

2021-12-04 09:12:42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社区充当就业“红娘”,在扶持初创企业的同时,主动为初创企业和失业人员牵线搭桥,以创业带动辖区失业人员就业……12月3日,记者从广州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中心获悉,广州公共就业服务部门切实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巩固建设充分就业社区的成果。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共帮助14.17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比上升44.15%。去年全市共有1105个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为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今年年近40岁的翟女士,毕业后来到广州黄埔区工作,并在黄埔区安家。近年来看到广州科学城加速发展,企业遍地开花,翟女士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我为什么就不能像他们一样办一个企业呢,何况我自己就住在黄埔区这片创业热土。”经过市场调查,翟女士最终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自己熟悉的信息数据处理上。

刚开始创业翟女士千头万绪。黄埔区联和街道龙华社区得知后即对她提供了的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并联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上门向翟女士进行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自主创业社保补贴等多项目补贴优惠政策宣传,还详细地介绍了享受这些政策的申请条件和所需资料,更安排她参加了区和街道组织的创业培训。熟悉了解广州市创业扶持政策后,翟女士鼓足勇气,凑够10万元资金,于2019年底注册创办了创意鑫(广州)信息管理有限公司,并成功申请到包括一次性创业资助、社保补贴等系列创业扶持资金补助。

公司成立了,在需要招聘员工的时候,翟女士又遇到了招工难题,一方面,初创企业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受2020年疫情影响,招人也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主动对接翟女士,根据翟女士公司服务业属性及招工需求,工作人员“量身裁衣”把辖区有就业意愿人员进行匹配,在每月工作台账里找出相关专业及经验的人员,为双方积极“牵线”。通过深入沟通,顺利成功牵线了3名辖区求职失业登记人员,社区工作人员还协助她为员工办理了就业登记和参保手续,具体指导她下一步如何申请创业带动就业补贴。对此,翟女士感慨:“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贴心暖心的服务,让我享受到了创业的快乐,实现了自己的价值,你们的工作态度和办事效率让我好感动!”

广州市黄埔区龙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

“一方面,社区有失业人员需要就近就业,另一方面,社区企业和创业商户也需要就近招人,那我们就做个媒人,撮合他们,共赢共惠。”龙华社区居委会主任许淑媛说道。此外,许淑媛还与物业及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辖区内的商业街对创业型租户提供了多样化的优惠政策,例如:装修期免租金、租用场地送停车位等,从实际上帮扶创业商户。同时,社区搭建就业平台,对一些新入驻企业由于对周边的环境不熟悉,一时间招不到人,工作人员主动通过就业平台为入驻企业推荐有就业意向的失业人员。其“就业服务就在家门口”承诺,获得了社区企业、创业商户和求职人员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凭借秉承“安置一人,稳定一家;安置一户,稳定一方”就业服务理念,龙华社区就业率逐年提高,2019年达80.39%、2020年提升至87.72%,连续2年获得广州市充分就业社区称号。

龙华社区是广州众多充分就业社区的一个典型。2020年全市共有1105个社区达到充分就业社区标准,充分就业社区建设达标率为69%,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稳住就业基本盘,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据统计,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共帮助14.17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同比上升44.15%,完成年度任务的134.95%;帮扶4.71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同比上升6.08%,完成年度任务的108.53%,“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14%,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控制在3.5%的目标以内。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颖思 通讯员:庄良伟、董海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