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广州 | 发扬广州特色 构建大湾区文化共同体

2021-12-03 09:13:27    来源:大洋网    

“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广州对话泉州”专题研讨会现场

读懂广州:

为更好展示新时代的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展示广东的新发展、新面貌、新机遇,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共举行7场“读懂广州”专题研讨会。在昨日举行的3场“读懂广州”专题研讨会上,与会嘉宾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讨论等方式进行对话交流。

“人文之城”专题研讨会:

广州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

在“人文之城”专题研讨会的圆桌讨论环节,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省记协副主席顾涧清表示,广州在参与构建大湾区文化共同体上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基因。古代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广州是中国民主革命策源地,当代广州是全国改革开放前沿地,自古以来广州又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广州贯穿古今,融汇东西。在建立大湾区文化共同体上,广州要认识到自身在文化上的优势和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内容,广州有这样的基因。”

广东省博物馆自建馆以来和广州共同成长,如今已经成为广州的一个文化地标。广东省博物馆馆长肖海明表示,目前广东省博物馆已经发起并成立了大湾区文化联盟,也是大湾区华南地区文化创意产业的牵头单位,在云博物馆建设方面也已覆盖了珠三角地区的绝大多数博物馆。“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成立粤港澳流动博物馆平台,希望可以在未来为大湾区文化认同与发展上做出更多的贡献。”

“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广州对话泉州”专题研讨会:

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有着天然的联系

在“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广州对话泉州”专题研讨会上,广州和泉州两座城市宣传部门签署合作协议。现场还举办了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就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问题展开专题讨论。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认为,广州和泉州有很多相似、甚至重叠的地方,同样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都是千年商贸古城。无论是岭南文化还是闽南文化,都有着一种天然的联系。岭南文化和闽南文化的对话过程,其实是文化认同的过程,指向的是祖国统一,而文化认同对于中华民族的复兴来说尤为重要。

作家、读懂中国文学院执行院长蔡崇达生在泉州,曾在广州工作。他认为,岭南文化和闽南文化都属于中原文化的一部分,而广州和泉州的对话,不仅仅是交流,而是在重构、重新提炼。

“未来与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

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

在“未来与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上,与会的嘉宾围绕数字经济展开了深入交流和对话。

中兴通讯副总裁陈志萍围绕广州如何利用5G技术打造城市发展新动能做了介绍。要做数字化转型,就要先做数据中心,将5G技术和AI结合起来,打通人工智能的路线,将数据流转起来。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吕本富认为,应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连接的改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立足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朝露、叶作林、黎慧莹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