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第26届广州艺博会12月17日启幕

2021-12-02 19:43:1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2月1日,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于12月17日至20日举办第26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下文简称:第26届广州艺博会)。

据悉,第26届广州艺博会将在广州市海珠区南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场地规模2万多平方米,以“聚焦全球视野·解析购藏趋势·重构艺术市场·引领生活美学”为策展理念,展馆规划为“视野·国际馆”“蜕变·当代馆”“荟萃·艺廊馆”“投资·收藏馆”四大主题展馆,通过专业化、数据化、国际化的视觉呈现,为全球呈现一场高水准、高规格、高交易的艺术盛典。

往届广州艺博会现场图

名家主题展+四大艺术主题展,演绎时代美学

第26届广州艺博会策划和打造“天地大美——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画学术展”“天涯若比邻——杨元惺摄影艺术大展”等多场名家主题展。其中,卢禹舜的中国画作品深刻表达了自然山水精神和内心人文理想,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深邃与博大,在艺术创作水准和理论研究上都具有表率作用。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主席杨元惺的摄影艺术主题展将展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人文地理景观,旨在让观众领略到自然和人文之美,激发摄影艺术者的探讨交流,推动中国摄影艺术的弘扬与传播。

除了重磅打造的名家主题展,还将呈现由知名艺术评论家、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策展布局的四大艺术主题展,分别为“四象无极”——山水画主题展、“意蕴东方”油画艺术主题展、“新生物语”——当代艺术主题展,及管临蕴联合策展的“当代国际青年小作品展”,将有来自中国、美国、伊朗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参展。四大主题展针对国画、油画、当代艺术等不同艺术形式,甄选优秀艺术家为代表进行作品展出,以此展现各艺术品类的独特内涵和魅力。

艺术家关则驹作品

同时,第26届广州艺博会将特别设立新岭南艺术专区,携老牌画廊机构及广州艺博会平台签约的艺术家进行区域主题策展,促推本土文化艺术交流,促进市场交易回暖。届时广州艺博会亦将对专区进行重点宣传和买家引流,让观众进一步了解岭南的厚重文化、经典艺术和城市风貌。新岭南艺术专区的打造,将为更多艺术家、艺术机构重建市场信心,让岭南艺术市场焕发新活力、新气象。

四大主题展馆亮相,展现多样艺术风采

第26届广州艺博会延续往届的规模,包括知名艺术家工作室和画廊机构,根据作品种类和性质,划分为“视野·国际馆”“蜕变·当代馆”“荟萃·艺廊馆”“投资· 收藏馆”四大主题进行展馆规划。

往届广州艺博会现场图

“视野·国际馆”将展出不同类型的策展项目,包括艺术家个展及主题式群展,以宏观的国际视野呈现中西艺术发展的不同方向与流派交融。“蜕变·当代馆”将展出不同表现形式的当代艺术作品,通过当代艺术家笔下的画面语言与空间呈现,让观众进一步感受当下的文化环境和时代特征。“荟萃·艺廊馆”将展出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美院等机构的多位艺术名家的作品,从新时代角度出发,激发传统文化活力,弘扬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投资·收藏馆”将展出海内外馆藏级艺术精品,开放全球艺术珍藏宝库,让艺术爱好者在收藏交流展区中驻足细赏、精选收藏。

往届广州艺博会现场图

新设“GZAF国际艺术大奖”,多场沙龙共寻艺术发展新方向

第26届广州艺博会将首次设立“GZAF国际艺术大奖”,分设“艺术影响力人物奖”“艺术人物贡献奖”“艺术传承奖”“艺术创新奖”“国际艺术传播奖”等不同奖项,通过艺术家自荐、机构推荐、协会提名、展览发现等方式进行初步评选,联合艺术界权威机构和学术专家,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对优秀艺术作品进行最终评选。

往届广州艺博会现场图

针对当下艺术行业发展态势,第26届广州艺博会还将通过举办多场美学沙龙的方式,为行业各方提供交流探讨的机会。沙龙将邀请艺术名家、评论家、收藏家、艺术投资人等共同参与,并邀请专业名家担任学术主持,围绕艺术如何结合学术与市场、时代与文脉等话题进行对话探讨,在交流中洞察当下和未来的艺术发展新风向,及跨界创新发展的更多可能。

同时,沙龙也将针对艺博会“引领生活美学”的重要策展理念进行深入讨论。

据悉,第26届广州艺博会由广州艺时代展览策划有限公司承办执行。以“全心全意为艺术家服务”为宗旨,艺时代通过构建完整的艺术家会员服务体系,深入打造并创新运营艺术家品牌,在新的艺术生态环境下,为提升艺术家的学术和市场价值指出了更多方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李巧蓉

部分图片来源:主办方

通讯员:何泳怡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