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广州气温将偏低,有5次冷空气过程

2021-12-02 15:14:13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进入12月,距离广州最冷的时节又进了一步。这个12月广州会不会很冷?现在这样的好天气还能维持多久?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布的2021年12月气候趋势预测指出,12月广州气温将偏低,要经历5次冷空气过程。

气象部门预计,12月广州各区平均气温13.0~17.0℃之间,与近10年同期平均相比偏低0.1~1.0℃,与去年同期平均相比偏低0.1~1.0℃。全市最低气温2.0~8.0℃之间,与近10年同期平均相比持平,与去年同期平均相比持平。预计12月有5次冷空气过程,大致出现在:1日(中等)、7~9日(弱)、12~14日(弱)、17~20日(中等偏强)、26~28日(中等)。气象部门认为12月广州出现寒潮天气可能性较小(近10年12月出现寒潮天气概率为0)。

广州最近干晴少雨,12月降雨也不会太多。气象部门预计,12月广州各区雨量15~45毫米之间,与近10年同期平均相比偏少1~2成,与去年同期平均相比偏多2~4成。主要有2次降雨过程:17~18日(小雨),24~26日(小雨)。

气象部门解释说,预计12月欧亚中高纬度呈“两槽一脊”型异常分布,乌山阻高偏弱,东亚槽接近常年,副高强度接近常年到偏弱。综合CFSv2、ECMWF、TCC和DERF2.0等数值模式结果,以及国家气候中心和广东省气候中心指导预报,预计12月广州气温偏低,雨量偏少。

气象专家特别指出,12月降雨可能继续偏少,要关注当前干旱发展趋势,做好用水计划,降低干旱可能对农作物生产的影响,也要防范森林火灾、雾霾天气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月内冷空气活动频繁,要做好各项防寒防冻工作,老人、儿童和体弱病人需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可能对健康造成的影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