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室外课堂”

2021-12-01 12:12:2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日前,在广州黄埔区真理公园,在绿荫和鲜花掩映中的雕塑布景前,黄埔区委党校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课。

这是黄埔区创新“理论+现场”教学的场景。为增强党史学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黄埔区创新打造静态理论辅导和动态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新方式,建设真理公园和“党史长廊”为主体的现场教学基地,打造黄埔区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示范性基地和党校现场教学的第一户外课堂。

真理公园位于黄埔区委党校(开萝大道39号)北侧,由麒麟山公园改造而成,是供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学习认识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体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家门口学堂”。

与真理公园一体打造成为现场教学基地的还有设于黄埔区委党校内的党史长廊。该长廊总长约215米,以“从苦难走向辉煌——中国共产党百年筑梦之路”为主题,分为序言、“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五个单元,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各历史阶段的百年筑梦过程,是黄埔区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展示黄埔区革命、建设和改革足迹而特别推出的原创大展。

党史长廊充分利用墙面、廊柱、草坪等空间,用静态展示、多媒体动态展示相融合的形式,展现了丰富详实的党史事件、资料图片,并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景观小品,一墙一主题,一步一内容,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党校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典范。

“我们创新打造静态理论辅导和动态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新方式,先在课堂上对学员进行深入系统的专题理论辅导,再组织学员到‘党史长廊’和真理公园现场体验式学习,提升党史学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黄埔区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真理公园和“党史长廊”的现场教学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和现实相结合、讲授和体验相结合的“三结合”模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相贯通,既有理论和规律的阐释,又有故事和案例的介绍,成为黄埔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和鲜活载体。自建成以来,黄埔区委党校已组织处级干部培训班和中青年干部培训等主体班次学员200余人次参加现场教学,得到了党校学员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

“这种教学方式既强调理论灌输,又注重情感培育,既可以在课堂中提升理论水平,又可在现场参观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潜移默化中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和认识。”参加现场教学的中青班学员胡燕华说。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瑞琪 通讯员 焦婵娟 张恺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