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社区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南沙“街坊之家”正式开业

2021-12-01 12:12:20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30日,由广州市南沙区民政局牵头打造的南沙区“街坊之家”正式开业。这是南沙实施城乡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建设,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又一项惠民实事。“街坊之家”落成后,南沙街坊不出社区就可就近享受到党群服务、文体服务、综合养老服务、妇儿服务、便民服务等一站式便民服务。

南沙区“街坊之家”位于在广州市南沙区环市大道西,占地面积约2550平方米,内设有17大功能室,包括多功能活动室、祖孙室(儿童之家)、书画室、阅览室、健身室、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年评估室)、厨艺培训室、母婴室、谈心室(儿童评估室)、南沙时间银行、51家庭管家、便民服务站等。

据南沙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街坊之家”建设方案设计初始就着重突出“家的归属感”的服务理念,通过积极整合公共设施资源和社区服务资源,把活动空间最大化让渡给社区群众,同时将社区群众所需各项生活服务在“街坊之家”里一站式集成,就近为社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惠民的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简约舒适的家居、随处可见的绿植,走进“街坊之家”,处处给人一种家的温馨感。宽敞的活动场室、多样化的服务项目、整齐划一的服务标识,进到里面就能够直观感受到“办公空间最小化,服务空间最大化,服务项目标准化,服务标识统一化”的设计运营理念。“街坊之家”实行一周六天半,每天上午8点到下午8点,对外开放12小时,服务功能设置与家庭的需求高度关联,累计提供216项便民服务,切实把一家三代人每天都需要的社区服务送到了“家门口”。

为探索实现“街坊之家”的可持续发展,南沙区“街坊之家”试点采取由区属国企承办的运作模式,建立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的多元机制,发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凝聚社会力量、链接各类资源,形成多方办事业的新格局,为社区群众提供公益普惠、有保障且可持续发展的服务。

据了解,南沙区从2020年起推进实施城乡社区“优质生活服务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街坊之家”“邻里服务点”建设。除南沙区“街坊之家”外,7个镇街级“街坊之家”以及9个社区(村)级邻里服务点已先后投入使用。计划到2022年底,全区将实现9个镇(街)级“街坊之家”全覆盖,力争全区所有城市社区和不少于30%农村社区都建有“邻里服务点”,让更多社区街坊邻里都能就近享受到更多贴心、便民的社区服务事项,为美好幸福生活增添更多获得感。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董业衡 耿旭静 通讯员 南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