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守好广州“后花园”

2021-11-28 22:41:19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为把全面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同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广州市从化区将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纳入河长制考核,守好广州“后花园”。

近年来,从化区水环境整体向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从化区第三水厂水质达标率为100%,所有监测项目均符合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水标准。流溪河从化段水质优良,各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II类。对标国考流溪河山庄断面、流溪河56条一级支流的水质要求,按照省、市在河长制工作方面的部署和要求,国考流溪河山庄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以上,太平交界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以上,一级支流水质持续提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逐步显现。

鸭洞河俯瞰图

鸭洞河:人与自然和谐统一

鸭洞河发源于从化天堂顶北麓,是流溪河的重要支流之一,全长约10.6公里,途径良平村、塘尾村和良明村,拥有极佳的山水资源禀赋。但长期以来,鸭洞河范围也积聚了村民违法种植、设置障碍物等问题,此类问题造成了鸭洞河植被破坏、水土流失、水体污染、河流淤塞、侵占河道等不良后果,严重损害两岸生态环境,容易引发洪涝灾害,威胁行洪安全,危及附近村民的生产生活安全。

为全面整治鸭洞河两岸,提升改造河道两岸生态景观,2019年至今,在从化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从化区全力开展鸭洞河治理行动,对鸭洞河进行全面彻底的整治提升。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召集区水务局、区河长办、良口镇等单位部门研究鸭洞河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各单位部门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审批程序、落实工作时间节点,结合生态小镇规划,将鸭洞河下游段建设成集防洪灌溉、休闲观光等综合功能区。

其后,鸭洞河完成一期整治工程,整治长度约1公里,整治方向主要为生态修复和水土涵养,通过打造数个绿岸滩涂、观景平台、生态湿地和亲水步道,极大改善了河道及周边环境,为周边村民和游客所关注和喜爱。

鸭洞河良口生态小镇

莲麻村:乡村水生态的有效探索

小河流水潺潺,客家围屋绕村而建。环山叠翠,莲麻村坐落于广州居民饮用水水源地——流溪河的北源头。因此,莲麻村拥有优质的水源生态环境,有着健康的天然河道与贯穿村落的清澈溪流。

生态雨水花园位于广州市从化区莲麻村村委会附近,占地包括村委会前已经硬化的场坝及南侧的空地,面积共670平方米。据了解,项目于2015年7-8月开始设计。项目启动时,村委会周边曾是影响环境和村民生活质量的问题地块。南侧空地原为废弃鱼塘,由于地势低洼,周围多个雨水口汇集于此,造成常年积水。由于沿用建设城市的惯性思路,地面过度硬化。农村区域又缺少人员及时管理维护,每逢雨季,地表径流大面积滞留,无法及时存蓄下渗到周边的自然土壤。早期的设计由于同时兼顾推进现代化市政设施建设的需求,忽视了必要的生态措施,使自然生态的乡村水循环系统遭到破坏,依靠排水管道的雨洪管理方式不能完全“代谢”;硬质化更是造成地表水土流失、局域本底环境改变、本地植物凋零等生态问题。

莲麻村雨水花园

生态雨水花园项目设计以水为切入点,针对场地问题,试图塑造亲切闲逸的邻水活动空间,重拾岭南乡村以水叙事的传统,探索乡村公共活动与生态景观的融合。

为了让雨水就地蓄留、消化旱涝问题,莲麻村通过简单的挖方和填方,解决低洼地的积水问题,形成了洼地与高岗地相结合的“海绵”系统。通过简单的填挖方,可以建立梯田,减缓山坡下来的地表径流,削减洪峰强度,调节季节性雨水流量。梯田的方位、形式、深度都依据地质、地形因素和水流分析而设定。这些梯田状栖息地根据不同的水质和土壤环境种植了乡土植被,减缓了水流,使水中的污染物和营养物质能被土壤微生物和植物所吸收。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