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海洋创新发展之都

2021-11-27 22:40:26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广州拥有世界一流的港口、丰富的海洋科教资源和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陆海要素兼备,文化底蕴深厚,在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方面一直发挥着主力军作用。11月26日,《广州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开始公示,其中提出,新时期,广州被赋予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世界海洋创新发展之都的使命。到2035年,基本建成陆海高度融合、海洋经济发达、科技创新活跃、生态环境优美、深度参与全球海洋治理,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海洋经济发展空间格局示意图

江海联动:构建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带——

以珠江水系为脉,由沿江走向滨海,串联重大海洋科研平台、产业平台和科技金融平台,打造“产学研资”一体化江海联动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带。

双核引领:形成海洋科技创新和高端服务高地——

打造以南沙科学城和龙穴岛为核心的海洋科技创新核,围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深远海开发、天然气水合物、特种海洋工程设备等关键领域理论和技术研究,形成全球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

整合提升海洋公共服务能力,形成以珠江前后航道沿岸地区为中心的海洋高端服务核,提供面向南海的海洋综合管理服务和面向全球的海洋公共服务。

集群发展:打造特色海洋产业集群——

打造世界一流的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集群、海洋交通运输产业集群、海洋生物产业集群和海洋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若干特色鲜明的海洋主题产业园区。

规划同时提出,融合发展海洋文化旅游产业,挖掘海洋文化资源,推动珠江-滨海游、海洋文化科普游、滨海休闲度假游、邮轮游等融合发展,推出一批海洋特色主题旅游线路和产品。规划狮子洋-珠江水上文化遗产游径,以及南沙-虎门“金锁铜关”文化遗产游径等。

海洋文化旅游发展示意图

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工程 分类保护利用海岸线资源

提升海洋治理能力方面,规划提出,集约高效利用海洋资源,强化陆海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工程。统筹陆海功能,制定海岸线保护与利用管理实施办法,分类保护利用海岸线资源,促进海岸线集约高效利用。强化有居民海岛功能管控,科学保护利用无居民海岛。

实施陆海统筹,推动陆源污染源头治理。加强入海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规范入海排污口管理,强化港口码头及船舶污染物控制。开展重点河口、岸线岸滩、海岛等综合整治修复,构筑人海和谐的蓝色生态屏障。推进南沙区省级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示范区建设。

此外,建设海洋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海洋综合防灾能力。聚焦基础服务、基础设施、基础数据,推动各级各类海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系统提升公共服务效能。支持建设海洋综合管理公务船码头和海洋综合服务保障基地。完善海洋灾害观测网络,加大沿海人口密集区、滨海重大工程所在区域、海洋灾害易发区和海上其他重要区域等观测密度,新建岸基海洋观测站,提高滨海重点区域和重点项目安全保障能力。

知多滴:

“十三五”时期广州海洋经济发展成就

1. 海洋经济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019年广州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3138.75亿元,稳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占全市GDP的13.28%。

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由2015年的全球第28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3位

2. 汇聚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

集聚华南地区大部分涉海机构、龙头企业和科技人才。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工业智能研究院、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及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涉海创新平台落户广州。冷泉生态系统研究装置、极端海洋科考等海洋大科学装置集聚南沙科学城。汇聚南海岛礁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创新成果。

3、海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海洋交通运输业:2020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36亿吨,集装箱吞吐量2351万TEU,分别排名全球第四和第五,完成滚装商品汽车吞吐量150万辆,位居国内港口第一位。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项目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业:广州是全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集聚大型船舶企业40多家,以龙穴造船基地为核心,形成了造船、修船、海洋工程、邮轮及船舶相关产业集聚区。大型船舶企业入选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具有较强的首台首套能力。

滨海旅游业:出台《关于加快广州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产业扶持政策,培育完善邮轮产业链。南沙出入境邮轮自2016年起连续保持在国内邮轮产业“第一梯队”。滨海文化旅游和特色旅游发展迅速。

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子信息、天然气水合物、海洋金融、海洋公共服务等海洋新兴产业,为海洋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公众意见收集途径:

1、电子邮箱:gzhyjj2021_2025@gz.gov.cn

2、邮寄地址:广州市越秀区吉祥路80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总体规划处(收),邮政编码:510030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