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治理创意大赛颁出压轴金奖

2021-11-27 22:40:24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总奖金10万元的“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治理创意大赛”迎来最终颁奖礼暨分享会!近日,创意大赛高校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组别在暨南大学举行校园分享会,该组别十组参赛选手分享了各自的智慧解决方案。大赛主办方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方面希望,通过本次创意大赛不仅征集到有助于破解高校校园外卖垃圾和快递垃圾减量难题的智慧解决方案,也能发动更多的高校师生了解和参与广州垃圾分类,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覆盖范围和分类质量,让治理模式再向前迈进一步。

巧用智慧数据回收平台作品获得金奖

去年10月15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正式启动了广州高校垃圾分类治理创意大赛,针对目前广州高校垃圾分类实践中的外卖垃圾和快递垃圾两个难点,向高校学子征集智慧解决方案。此次活动总奖金高达10万元,今年3月23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专家评审会,正式评出“高校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和“高校外卖餐具治理”两个组别的奖项。

高校快递包装物回收利用金奖归属于暨南大学新闻社,团队成员为:陈思蓝、甘子民、林思恩、唐广顺、孟晓冰、叶黄丽、温蕙纶。名为“巧用智慧数据回收平台 多渠道提升快递盒利用”的作品中,学子们在创意视频中设想出了线上智慧回收平台模型:学生在获取快递取件码短信时会一并收到快递包装回收短信,短信指引分类的具体步骤以及回收地址。通过把快递包装的送回,学生能够在线上回收系统查看回收情况并积攒相应积分,积分累积可兑换年轻人喜欢的品牌优惠券或公益捐助资金。根据回收率参与排名,还可以给予不同的志愿服务时长奖励。

专家评审会对该作品的评审意见是,这个作品做的调查很细致。作品首先解决了大家为什么要做好回收的疑问,获利、积分、志愿时长等都是吸引大学生参与回收的理由。其次,作品给出了完整的解决方案,从拿到快递后在哪回收?如何回收?到激励机制的多元设置,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多渠道激励高校学子一起参与快递包装盒回收。

多元激励机制平衡快递包装回收压力

谈及获奖作品的创意来源,暨南大学的甘子民同学指出,组员们讨论后觉得快递空盒的分类回收会带来更大的工作量,如何保证快递分发与取件的效率,又能便捷地将快递盒进行分类回收?“我们认为,平衡新增工作量是其中关键!”因此,最终设计的快递回收系统将新增的工作量尽量平均地分配给了各方,包括快递盒生产厂家,分发快递员,快递签收者等各个主体,争取将回收工作融入到原本已有的快递体系的各个环节中。

“我们设计的一切环节,都是为了促使快递签收者主动将快递包装投放到回收点。”因此在金奖的设计模型中,除了规定上游节点承担部分工作,让最终的投放回收工作更便利之外,学子们还另外设计了快递回收奖励机制——将快递盒投放到回收点,就能在平台上获得奖励积分,并且用以兑换消费券等实体产品,以激励高校学子一起回收快递盒。“我们期望,可以逐步培养高校学子将回收快递盒的行为变成日常习惯,最终在全社会培养起低碳节约、回收利用的绿色环保观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 通讯员:成广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