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厕升级重细节 市民“方便”更方便

2021-11-27 10:40:2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一间间“小公厕”关系着民生福祉,体现着社会文明的程度,更是时代发展的注脚。

近年来,广州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一座座独具岭南特色、干净无异味、设施设备齐全的公厕走进了市民视野。

广州街头带有岭南建筑风格的公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摄

近日,记者体验广州街头部分公厕发现,这些公厕干净整洁,设施也很人性化。不少街坊表示:“小公厕”服务大民生,“厕所革命”解决老百姓的痛点,公厕干净无异味,让“方便”更方便。

自2018年启动“厕所革命”以来,广州通过解决市民“如厕问题”,践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完成4450座公厕建设任务,其中,新建1280座,升级改造3170座;117座公厕被评为示范性公厕、2411座社会厕所对外开放。据统计,目前全市各类公厕数量已达11313座,中心城区步行20分钟均能找到厕所,极大地解决了广大市民“如厕难”问题,增强了市民幸福感。

根据计划,未来三年,广州将提升改造公厕1438座,男女厕位比例要达到2:3以上,功能间要设置合理,人性化服务设施齐全。

走访体验

滨江东路周周乐文化广场公厕

干净整洁 充分考虑不同人群需求

海珠区滨江东路周周乐文化广场旁有一座公厕,不时有锻炼完的老人前来如厕。远远望去,公厕灰墙黛瓦,在绿荫掩映下毫不突兀,跟周围景色融为一体。

滨江东路海印公园内的公厕,装饰赏心悦目。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邱伟荣摄

该公厕左右各设有男女厕单独入口,中间小型圆拱门为第三卫生间入口。记者走进女厕所看到,入口处设有洗手台,配备了面镜、干手机,如厕区配有一台智能取纸机,打开手机扫码,即可免费取用卫生纸,每次可以取用三节,如果不够,可再次扫码取用。

女厕配有蹲厕和座厕,每个独立空间都安装了安全扶手、挂钩等。记者体验了一下,厕所的排水通畅,没有异味。现场一台抽风机使室内空气充分流动,一名保洁人员会定时对重点区域加强清洁、消毒。第三卫生间内配有站便器、座厕、洗手台、婴儿护理台等。总体看来,这座公厕不仅环境干净整洁,并且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求,十分人性化。

黄埔古港公厕

空间宽敞 装饰画赏心悦目

走进位于海珠区石基路528-5号的黄埔古港公厕,只见如厕区空间宽敞,地砖明亮,空气也很清新。

厕所入口处是一间独立的母婴室,内有母婴护理台、休息沙发、便民饮水器等便民设施,室内收拾得很整洁。厕所中庭摆放了休闲石凳,绿植点缀其中。男女如厕区左右区分明显,采用双向通行公共通道,指引清晰。

黄埔古港公厕的中庭摆放了休闲石凳。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苏俊杰摄

记者在女厕如厕区看到,现场共有19个厕位,每个厕位空间十分宽敞,安装有安全扶手,如厕后能自动感应冲水。如厕区还挂着中国风装饰画,并播放轻松悦耳的音乐,让人心情舒畅。

洗手区域则配有自动烘干机等无接触卫生设备,避免因手接触而引起的交叉感染,还安装了多台新型供纸机,可刷脸或扫码取纸。从洗手区出来,记者走到位于后庭的观景平台,遥望古港风景,十分惬意。

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

科技感满满 无障碍设施很贴心

走进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记者可以通过墙上智慧显示屏清晰地看到整个公厕的布局,了解到当前公厕的人流量以及空闲厕位数量。进入如厕区,记者通过人脸识别领取了卫生纸,随后通过门上的绿色指示灯,迅速找到空闲厕位,如厕后无需记者动手,厕位会自动感应冲水,这些设备都让使用者觉得非常“方便”。

在洗手区,记者看到现场配置有高低洗手台,烘干机、面镜等,还有自动除臭设备和通风设施,让这座公厕干净无异味。

此外,公厕还配备了无障碍卫生间、第三卫生间、母婴间,儿童专用厕所,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无障碍卫生间还设有专用无障碍通道,室内有呼叫铃、扶手、防滑地砖等设施。母婴间内配有婴儿护理平台与洗手台等设备。第三卫生间还设置了儿童小便池和儿童洗手池,贴心考虑到了幼童的需要。

猎德休闲广场公厕

低碳环保 古色古香充满水乡风情

猎德涌从猎德休闲广场蜿蜒穿过,水榭祠堂间,一派岭南水乡的韵味。而在青砖小院的深处隐藏着一座古色古香的公共厕所。青砖、满洲花窗与复古的灰塑屋顶充满岭南风情,与周边的建筑风格融为一体。

猎德休闲广场公厕,外观古色古香。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

猎德休闲广场公厕的水龙头采用了感应式设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摄

公厕外观传统复古,“内容”却大有乾坤,洗手池前的镜子上嵌入了一块屏幕,实时播放着垃圾分类、文明如厕的视频;自动感应出纸机,有需要的如厕者只需挥挥手,就能自动取纸。走进厕所,不但闻不见一丝异味,感应的节能灯也自动亮起,在方便市民的同时,也从细节上做到了低碳环保。

正值周末,广场上有不少垂钓的村民、遛狗的行人、散步的游客。这座极具特色的公共厕所满足了游人的“方便”之需。带孙子出来散步的梁阿姨是土生土长的猎德人,她告诉记者,以前猎德涌又脏又臭,跟不少人如厕不文明有很大的关系。这几年,猎德休闲广场和祠堂旁边都建起了公共厕所,无论是出来玩,还是村里有聚会,大家在外面也可以就近如厕。“而且,这个公共厕所的门不是朝着广场开的,私密性很好。”

据了解,改造之前,这间公厕由村里负责管理,现在则由天河区卫管所专门安排了一名环卫工人负责保洁和卫生工作,保证厕所24小时干净无异味。

市民声音

黄埔村村民昌叔:

古港变美

村民也很受惠

小厕所,大民生。今年71岁的昌叔是黄埔村村民。如今,他每天和老友们相约在黄埔古港公厕旁的休闲区下棋。对黄埔古港公厕的蜕变,他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改造之前的黄埔古港公厕非常小,设施老旧,由于清洁管理不到位,不仅苍蝇乱飞,臭味也比较重。而且由于附近公厕数量少,女厕还经常排长队,村民宁愿绕远路也不愿在这里‘方便’。”

对改造后的公厕,昌叔表示很满意。“如今的公厕宽敞、干净,没有异味。我们经常在这里下棋,都没有闻到臭味。”昌叔表示,公厕的升级改造,不仅让黄埔古港的环境变好,村貌提升,更让村民实实在在地受惠。

滨江街住户陈阿姨:

老人找厕所

真的方便多了

广州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齐抓共管,把这件民生工程办好、办实。

“以前公共厕所比较少,晨练完想洗个手、上个厕所都很难找到地方。如今走上几百米就能找到一个公厕。”家住海珠区滨江街的陈阿姨告诉记者,“老年人出门,走不了几步,就想找个地方上厕所。现在广州的公厕越建越好,配有各种‘适老化’的安全设施,真正把实事办到老人心坎上。”

昌岗街住户庄先生:

智能公厕

提升城市形象

家住海珠区昌岗街的庄先生是新广州人,在广州生活了近10年。他告诉记者:“大家对公厕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干净无异味,广州的公厕不仅在环境卫生上满足了市民的要求,在硬件上还增加了很多智能、便利的设施设备,不断提升使用者的满意度。”

他还表示,公厕从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广州不断推进“厕所革命”,也让这座城市形象不断提升。“作为一个新广州人,看到这样的变化,自豪感和归属感也会变强。”

越秀公园游人陈小姐:

公厕“颜值”高

“软件”人性化

在越秀公园花卉馆公厕,记者遇到了带着年幼的孩子来上厕所的陈小姐。她表示,自己第一次见到这个公厕,有一种惊艳的感觉。“这座公厕与周围的景观完全融为一体,从外观设计到内部布局都有一种岭南园林风格。”

陈小姐还表示,这座公厕除了“颜值”高,在“软件”方面也值得称赞。“配有第三卫生间,儿童专用厕所,十分人性化。‘小公厕’凸显‘大文明’,我也留意到,这几年广州像这样的公厕越来越多,在为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展示着人文关怀。”陈小姐告诉记者。

文/信息时报记者蔡晓素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贾政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