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 广州市精心打造的成果发布广州专区开幕

2021-11-27 10:40:20    来源:大洋网    

成果发布广州专区现场。

大洋网讯 在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上,广州市精心打造的成果发布广州专区同时开幕,全面展示广州打造让市民更幸福、让企业更满意、让城市更智慧的数字孪生城市的新方法和新举措,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体验、交流。

“穗”系列品牌齐齐亮相

记者在现场看到,成果发布广州专区主要从“新基建”“新要素”“新品牌”“新应用”四个方面,以实物展示、视频呈视、人机交互等方式,集中展示广州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成效。在“新基建”方面,展示了广州信创云、城市信息模型平台以及刚刚上线发布的“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等基础设施;在“新要素”方面,展示了公共数据树、物联数据树,以及信用监管应用支撑、城市人口监测大数据等平台;在“新品牌”方面,“穗智管”“穗好办”“穗康”等穗系列品牌集中亮相;在“新应用”方面,展示了广州在医疗保健、社区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智慧化应用,包括智慧城管、智慧出行、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垃圾分类、无人机管理等。

“政务晓屋”服务受青睐

在展区内,一间玻璃小屋吸引了众多观众体验。“家乡的事情也能在广州办,真是出乎意料啊!”来自湖南的邓小姐进入“政务智慧晓屋”,和窗口工作人员现场视频连线,亲身体验了“云上办”“跨域办”。记者了解到,广州已在全市布局“政务智慧晓屋”93台,开设“云坐席”270个,9省15市3907个事项可通过“云窗口”一站式办理。“云窗口”还提供第三方手语、英语翻译、老年人免预约等特色服务。

刚买了二手房的曾先生正为办理水电燃气过户等繁琐的手续而烦扰,当他在现场了解到通过“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可随时办理缴费过户手续时,不禁感慨:“之前听办理过这些业务的朋友说,要自己亲自跑去营业厅现场办理,但我平时又要上班,哪有这么多时间折腾啊?现在好了,新技术真是牛!原来,区块链就在我们身边,我也要好好享受一下这种便利。”

据了解,“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可支撑各类业务的地域互联及服务生态的互通、互认,实现“线上一个身份可以到不同地方办不同事”。基于该平台的广州市自来水公司供水缴费协议在线签署服务已经上线,群众或企业通过手机就能在线完成供水报装或过户业务合同签署,随时随地办理,广州供电局也将于近期上线相关服务,满足市民快捷办事需求。

数据要素引发观众兴趣

“以前,对数据作为新要素的概念非常抽象,今天现场的展示非常直观地展示了数据从采集、汇聚、流通、共享、开放到最终的应用全过程。”正在参观广州专区“新要素”区域的小贺欣喜地表示,“几个应用案例尤其是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很好地帮我理解了数据也是一种生产要素。”

记者看到,在现场“新要素”板块,以示意图、展板等方式详解了公共数据树、物联数据树、公共数据资源共享流通内循环等内容。据悉,为加快数据向要素转变,释放数据要素能量,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广州以开发应用为驱动,汇聚全市公共数据和社会、企业数据,囊括全市所有城市运行要素,培育智慧城市数据治理中枢(数据中台)和物联感知体系两棵树,并着力构建数据内外双循环治理体系,盘活全量数据,让数据“开枝散叶”用起来。所有的数据资源既通过共享、回流在政府内部催生应用,又通过开放流通实现外循环,实现数据的融合应用。

2020年12月的白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就是充分利用了数据开放释放的红利。白云区政府主动开放近1200个政务数据集,各类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个人开发者利用数据创新,赋能政府治理。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庆 通讯员 穗政数宣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骆昌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