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政府峰会 | 孟振平:培育“基础性+增值性”用电用能新业态

2021-11-26 21:10:51    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讯 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今日召开,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孟振平在高峰论坛上表示,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既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更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孟振平表示,作为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央企,南方电网公司立足电网企业职责使命,从2018年起正式启动数字电网建设,以新一代数字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电力能源网络与新一代信息网络为基础,通过数字技术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社会、对接数字政府。

南方电网公司全面对接南方五省区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率先上线“零证办电”,推进“电水气热网”联办,借助数字技术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深圳、广州在中国营商环境“获得电力”评价中排名分居第一、第二位。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是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深入贯彻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在政府主导下,以自身数字化转型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度融入南方五省区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构建更加高效、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发展新生态。

一是加快构建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助力公共服务数字化。以数字化为支撑打造敏捷前台、高效中台、坚强后台,培育“基础性+增值性”用电用能新业态,为用户提供“可靠、便捷、高效、智慧”的用电服务,助力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深度融入数字政府建设,助力政务服务数字化。积极对接以“粤治慧”等为核心平台的“一网统管”政府治理体系,深化“穗智管”“智慧电力”建设,形成数字政府与公司数字化转型更深层的协同共建模式,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电力服务办理效率,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是发挥电力数据要素的基础作用,助力社会治理数字化。加快电力数据要素市场化培育,积极参与构建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结合电力大数据能够准确反映经济社会微观脉搏的特点进行深度挖掘,打造更加丰富的电力大数据产品,为政府开展经济社会治理提供高效支撑。

四是深化数字电网建设,助力基础设施数字化。以先进数字技术打通源网荷储各环节,提升对海量资源的可观可测可控水平,推动共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布局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算力枢纽体系建设和“东数西算”工程,与政府、上下游企业共同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52 78 229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豫ICP备17019456号-13